事件

非遗研培丨林海教授为染织绣研修班讲授《非遗项目介绍与法律法规解读》、《匠心承韵 造物生活》两个课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4 20:10:59 点击: 【字体:


95ac828fecf74505b879bdb1cf9d0f35.gif


7月10日上午09点,2022年度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广西少数民族染织绣服饰与文创产品设计研修班项目课程(以下简称“研修班”)由项目负责人广西艺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林海教授主讲。


林海教授向学员们介绍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项目,普及培训班将根据手工艺人及手工艺设计者的培养特点,着眼于“强基础、增学养、拓眼界”,旨在增强非遗传承人群的文化艺术素养、审美能力和创新能力,带动就业,促进脱贫,从而全面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水平,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现代社会广泛的推广和应用。


f07dec28ced442f0ac546f061ecf5f2b.jpg

△ 林海教授授课现场


林海教授讲到本次非遗研修班将采用“请过来、走进去、推出去”三个阶段性步骤实现可持续性的教学思路。使项目成果学术化、理论化、教学化,使广西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设计创新具有典型特色。课程第二阶段林海教授在《匠心承韵 造物生活》课程中强调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弘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17221e7571d94a57ac5752a1d690a50f.png

△ 学员认真记录


林海教授通过三个方面向学员讲解,第一、提升设计审美、市场营销能力、强基础、增学养、拓眼界。第二、嬗变,日常生活中振兴非遗、见人见物见生活。第三、突破,日常生活中振兴非遗、融入人居环境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在非遗法律法规方面,林海教授强调,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需要关注非遗的真实性、整体性和传承性,有利于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和可持续发展。突出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的新形势,深入宣传贯彻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进一步强化普法和执法,依法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对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创造力、推动文化强国建设具有重大且深远的意义。最后林海教授用“以匠心精神传承优秀文化脉络,用智慧设计定义人居环境未来”结束本次授课。


林海 

教授,硕士生导师

广西艺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副书记、院长

现任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分会副会长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理事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广西美术家协会理事、设计艺委会主任

广西本科高校设计学类教指委委员






文字撰写 | 甘世团 杨恩举

图片拍摄 | 刘静宜

推送编辑 | 吕虹霖

推送审核 | 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