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

非遗研培丨陆红阳教授为染织绣研修班讲授《广西少数民族传统装饰图案》课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4 20:15:18 点击: 【字体:


b1a18914610148688d1810acfc76316e.gif


7月10日下午,2022年度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广西少数民族染织绣服饰与文创产品设计研修班(以下简称“研修班”)由广西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院长陆红阳教授主讲。


陆红阳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求学、教学、科研、实践经验及自身成长历程和所受环境熏陶,对广西区内十二个世居民族的地域分布、传统文化、风土人情做了较为全面的讲解。然后介绍了广西图案艺术的三大特色:壮锦、花山壁画、铜鼓,这三者正是通过文化、历史、社会等因素为载体融入到图案当中,才使得各种纹饰图案得以呈现和传承。


0973180ae1bc4b17abdd63e0d8bb5b39.jpg

△ 陆红阳教授授课现场


进入课堂第二阶段陆红阳教授通过对图案纹饰与其他地区的横向和纵向对比,分析了中国四大名锦在织造和纺织工艺等方面的共性和差异性,从而衍伸出文化的相通性。陆红阳教授通过图像资料与提出问题的方式,使学员们更加直观和深入地对少数民族文化有了较为全面地了解。


8e1779c28df64271a9e48acb15b3429b.jpg

△ 学员回答问题


陆红阳教授提到,对于少数民族地域文化的了解,不仅仅只局限于对传统图案纹样及服饰的了解,同时对于民族音乐等其他方面也值得我们考究,通过对各个民俗元素及手工艺的了解才能创作出更为根植于本土和具有特色的艺术作品。


c6af34df7ad7432ea9fc5435c51d18a7.jpg

△ 陆红阳教授与学员合影


最后陆红阳教授总结在当代艺术设计中合理巧妙地融入传统民族元素,使艺术设计反映出民族的特色和深刻的文化底蕴,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再创造具有重要意义。


陆红阳 

广西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院长

二级教授

硕士研究生导师

1987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美术学院)

广西艺术学院教学名师

第八届自治区政府颁发的文艺创作最高奖“铜鼓奖”






文字撰写 | 覃林赏 杨恩举

图片拍摄 | 刘静宜

推送编辑 | 吕虹霖

推送审核 | 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