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

非遗研培|张夫也教授为染织绣服饰与文创产品设计研修班讲授《设计观念及审美培养》课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4 20:19:14 点击: 【字体:


57c6780988cd4a61918fbe753e5a3df6.gif


2022年7月10日晚上,2022年度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部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非遗传承人研培计划广西少数民族染织绣服饰与文创产品设计研修班项目(以下简称研修班)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世界艺术史研究所所长张夫也教授线上授课。


首先,张夫也教授用“一个没有设计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一个没有文化的国家是没有光彩的国家”一句话阐述了艺术设计的重要性,从解释艺术与设计的概念开始本次课程学习,从设计的形式美、设计的技术美、设计的生态美、设计的艺术美这四个方向深入剖析各案例的设计与审美。


其次,张夫也教授在课堂中提到设计需要注意的几个重点:设计是受到时间与空间限制的实践活动。设计的时空特征,给设计成果打上不同时代、不同社会、不同时间与不同空间的烙印。设计活动都是在特定的物质条件的约束下进行的,设计活动受到物质条件的限制。设计都是满足人的某种需要而进行的,设计始于需求,并通过设计来满足需求,这是设计与需求的本质关系。


6019e60c39fe41c1973d166434b7e380.png

△ 张夫也教授授课现场


再次,张夫也教授引用了德国包豪斯学校的创办人沃尔特·格罗皮乌斯的一句话:“美的观念随着思想和技术的进步而改变。谁要是以为自己发现了‘永恒之美’他就一定会陷于模仿和停滞不前。”表明设计是为人们服务的,设计的本质是人类有意识的机智而积极的创造活动,是一种智能文化的创造形态。


9595b56899644240b6b4ed47a5c276ea.png

△ 张夫也教授与各位学员合影留念


课程进入尾声,大家都意犹未尽,张夫也教授与研修班学员进行非遗传承与创新的研讨交流。最后,学员与张夫也教授合影留念。


张夫也

教授、博士生导师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世界艺术史研究所所长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

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

中国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

中国工艺美术研究院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






文字撰写 | 覃昌慧 杨恩举

图片拍摄 | 刘静宜

推送编辑 | 吕虹霖

推送审核 | 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