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

学术系列讲座|讲座回顾:叶佑天《新范式与新挑战:人性AI艺术创作中的红色视觉设计与诗意动画》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24 10:08:10 点击: 【字体:

导言:2023年11月19日上午10点,应设计学院邀请,湖北美术学院叶佑天教授在设计楼2219视听艺术实验室为我院动画系师生带来了《新范式与新挑战:人性AI艺术创作中的红色视觉设计与诗意动画》的学术讲座。设计学院动画系师生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设计学院动画系主任黄宗彦副教授主持。

图片

叶佑天老师从学科跨界和创作实践切入到时代创作的立场,强调了红色作品的重要性。红色文化是新时代的宝贵财富,诗意精神是新时代的追求目标。红色文化不仅是一种历史记忆,更是新时代红色视觉设计的内涵与力量。他认为,作为文化创作者,在创作红色作品时,应该以经典为基石,开拓进取,弘扬主旋律,为人民、为民族、为时代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图片

图片

讲座现场

而作为“诗意动画”构建者,叶老师通过对自己创作生涯的代表性作品进行剖析,强调了“诗意动画”是一种寻求生命之美的艺术形式,它以诗歌的语言和意象,创造出一种超越现实的视觉世界,表达出一种深刻的情感和思想。动画创作需要保持初心、真诚和遵循真善美的原则,只有真诚才能打动人心,只有真善美才能引领潮流。

同时,叶老师在创作过程的实践中逐步探寻了AI技术在创作中的潜力,以及如何通过算法和创意的融合。叶老师表示AI艺术创作是一种将人性化的思维、情感、价值和创造力赋予人工智能的艺术创作,它既可以作为红色设计和诗意动画的共同基础,也可以作为它们的共同目标。这次独特而深刻的演讲为探索人工智能与艺术的交汇点提供了启示,引发了观众对未来艺术创作的思考。

叶老师还强调,在学习艺术设计的过程中需要注重综合性的学习,在运用AI时需要注意不要一味地模仿和复制,而是应该与AI进行有机结合,发挥出自己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图片

图片

叶老师与本科生、研究生同学们合影留念

整场讲座氛围融洽,交互频繁,欢声笑语频出,叶老师通过他具有亲和力的讲演、朴实的语言以及深刻的思想触动了在场的师生。在当代艺术领域,AI的崭新可能性已经引领了设计界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叶佑天教授的讲座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适时的启发与激励,也希望通过此次讲座分享,能帮助和激励我院师生在教学创作实践上探索新的路径、取得新的进步。

图片


         文字撰写 | 李泳兵
         图片来源 | 动画系
         推送编辑 | 郑经华
         推送审核 | 尹   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