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

讲座回顾|荣斌:《动漫杂谈:产业、行业、就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06 21:46:46 点击: 【字体:

导言:2023年11月30日,受广西艺术学院卓越人才培养项目-设计学院创新设计实验计划邀请,广西千年传说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荣斌先生来到广西艺术学院相思湖校区演出厅开展题为《动漫杂谈:产业、行业、就业》的学术讲座。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陆生发教授及180余名动画系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设计学院副院长陈雷教授进行学术主持。

图片

广西艺术学院卓越人才培养项目-设计学院创新设计实验计划的系列学术活动持续展开,本次邀请到了广西“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连续三届自治区政府最高奖“铜鼓奖”获得者,“广西青年创业导师”,南宁高新区“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被列入“2018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百名人选,广西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的知名动漫影视出品人荣斌先生来到广西艺术学院,为设计学院动画专业的同学们开展主题讲座。

在讲座上,荣斌董事长首先梳理了中国动漫产业百年变迁的发展史。20世纪20年代中国动画在历史动荡中艰难萌芽,几经辉煌和低谷,中国动漫产业的成长充满艰辛。改革开放后我国动漫产业从初具雏形走上发展的快车道,至2021年,动漫产业年产值已经突破2200亿元,成为我国文化产业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图片

△ 讲座现场

随后,荣斌董事长概括了近十多年来中国动漫行业的生存情况,结合后疫情时代社会经济的发展特征,分析了动画专业当前的就业形势,用幽默诙谐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在动漫行业有趣的创业经历。在谈到广西本土动漫产业现状的时候,他充满骄傲地说:“广西本土原创动画作品数量在2013年的时候还是0突破,到了2018年,广西出品的原创动画片数量已经排到全国第8位。”作为广西土生土长起来的动漫企业家,荣斌告诫同学们一定要有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鼓励他们走向更广阔的天地,再回头反哺本土动漫产业,回到家乡发挥更大的作用,让广西动漫产业在全国有更大的突破。

图片

△ 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动画系副主任谭彦君老师发言表示:感谢荣斌董事长给予我们宝贵的创新创业经验分享,这次讲座激励了在座的同学们,学习动画专业要有梦想、有信心、有希望。当我们看到时局变换,技术快速更迭,或是社会对动漫产业提出更高的需求时,不要盲目焦虑,要善于发现自己创作的动漫作品背后所承载的地域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商业价值和传播价值。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开放地走入动漫行业,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发扬不怕吃苦、脚踏实地的精神。打铁还需自身硬,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和能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动漫设计人才!


图片


         文字撰写 | 成楠茜
         图片提供 | 动画系
         推送编辑 | 郑经华
         一      审 | 楠茜
         二       | 陈   雷
         终       | 王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