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

榜样力量 | 青春逐梦,踔厉奋发——设计学院学子刘付萍荣获2023年“感动广艺人物”荣誉称号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29 09:52:20 点击: 【字体:

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在此,号召广大设计青年要向先进典型学习,以梦为马、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展现广艺学子的青春风采,进一步发挥学生先进典型的模范引领和榜样的激励作用,广西艺术学院开展了2023年“感动广艺人物(学生)”评选活动。我院学生刘付萍凭借其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始终保持前进奋斗的姿态,在众多学生中脱颖而出,获评2023年“感动广艺人物”。

△ 刘付萍感动广艺视频

刘付萍同学作为新时代青年,真正做到了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在追梦的道路上,她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广艺学子的积极向上的精神、勤奋求学、不断积累、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

458ab1c3b1d9488b84d8a2471fcc8a6a.jpg

△ 学校侯道辉校长为刘付萍颁奖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2023年度“感动广艺人物”——刘付萍,一睹她的风采吧!

4133b675ff3c448fb78f39c89b481620.jpg

△ 人物风采


人物简介

刘付萍,中共党员,现系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一直以来都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思想上进,积极进取,曾担任设计学院研究生会常任代表及班级团支书。在校期间,她学习成绩优异,曾获2次国家励志奖学金、获1次自治区人民政府奖学金;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专业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市级、校级等各类奖项160余项,如“全国大中学生第十一届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大学组金奖、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的国家级一等奖、中国好创意大赛的三等奖、“敦煌杯·全国工美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国家级优秀奖以及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自治区银奖等。其中,作品《海生万物》受到学习强国、百度新闻、搜狐新闻、网易新闻、今日头条等十几家媒体的报道。

刘付萍不仅成绩优异,而且她还具有良好的品质和一颗热忱的心,她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并在各类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大学期间,累计服务时长达400余小时,曾参与2020年广西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美丽广西 我在行动”环保公益活动、广西青年大学习争霸赛等多项区级活动,荣获了校级“2022年度优秀团员”“2022年度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刘付萍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她青春的色彩和活力,展现了当代青年学生对社会的责任感,也充分体现出我院青年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她也逐渐成为了同学们喜爱和看齐的楷模。2023年5月,她荣获了自治区级的荣誉称号——“向上向善·广西青年榜样”(勤学奋进好榜样);2022年7月,本科毕业后获得保送本校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并获“全区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同年10月,她所在的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被推荐入选自治区样板党支部。


54a3e49ad01540e897679fdd2f039ffe.jpg

△ 获奖证书(部分)


投身实践,收获成长

长期以来,刘付萍在学院及老师的带领下积极参与区级、校级及院级等多项社会实践活动,在每一次的志愿者活动中,她都倾尽全力,挥洒着青春热情与汗水。

在学校组织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通过与非遗传承人的交流,对瑶族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她对瑶绣工艺的精湛技艺和绣娘们的耐心、毅力深感敬佩。在参观瑶族文化馆时,她以全面细致的视角记录了瑶族服饰的纹样和文化,心中感慨瑶绣文化的丰富多彩。她下定决心要继承并发扬民族传统文化,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将传统与现代进行有机结合,为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0f57840e4fe54ac09fd9cbb32c8a6e68.jpg

△ 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


立足传统,面向未来

在学业和创新方面,刘付萍深受导师吴红梅教授的影响。在导师的指导带领下,多次到广西少数民族地区考察,将民族精神注入设计作品之中。她努力将自己的知识转化为创新型设计成果,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活动,获得了各类设计奖项50余项奖项。其中,获奖作品《海生万物》通过广西民族特色与各类文化的融合,找寻灵感来源,在设计中巧妙地提取了广西传统民俗文化和纹样的特点,以广西少数民族纹样为基础,融入了现代创意和设计理念,充分展现了民族文化和海洋文化的创新性。


e59e3caf8b1a4f2eba76e005f0221e6d.jpg

△ 与导师吴红梅教授合影


9a1a7a75c1824978b04a5ab14ff13b37.jpg

△ 作品展示


青春与梦想:探索未来之路

2023年5月,刘付萍作为广西艺术学院的优秀获奖学生代表,在“全国大中学生第十一届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颁奖礼上进行发言。她希望通过所学的专业知识和创意设计能力,促进海洋事业发展,并呼吁人们关注和保护海洋。

2f3251c04d3b4d22bdadfb7cc6ccbba4.jpg

△ 颁奖现场

随后,刘付萍接受了“i海洋”学习强国特频道的采访,分享了金奖作品《海生万物》的设计思路和细节,表达了为海洋强国贡献的决心,并期望众人共同努力实现目标。此次参赛经历进一步激发了她为这个目标奋斗的动力。

75b8d01b0e644258aba400db739fbd68.jpg

△ 学习强国特频道采访

平凡的青年,不平凡的经历。从她的身上看到了当代青年应有的激情和理想。通过这次评选活动,希望能够激励更多的设计学子以刘付萍同学为榜样,奋发进取,积极向上,为实现人生价值和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图片

文字撰写 | 王泽坤

图片提供 | 刘付萍

推送编辑 | 郑经华

一      审 | 王泽坤

二      审 | 何骑材

终      审 | 陆生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