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

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金属传统工艺教学座谈研讨会议

来源: 作者:闭炳岸、唐超、…… 发布时间:2014-11-06 15:33:50 点击: 【字体:

        10月30日上午,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在相思湖校区产品实验室2121室成功举办了金属传统工艺教学座谈研讨会议。本次会议邀请到的主讲嘉宾为“桂林市大银工坊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总裁罗彤胜先生,民间金属工艺专家兼该公司首席设计师杨焕龙先生。
        座谈会上,罗彤胜先生向产品系教师着重介绍了他们公司的企业文化,传统手工艺行业的动向和前景,并对产品设计系专业课程建设提出了期望和鼓励。罗彤胜先生表示公司愿意长期为产品设计系课程建设提供专业传统手工艺技术指导,同时热情邀请产品系教师去“大银工坊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参观学习。产品系任课老师也对传统金银器的艺术设计创作方法和工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构想。会议期间,“大银工坊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 团队与产品系专业教师就传统金属手工艺设计的整个工艺流程、文化及价值等内容做出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讲座过程中,杨焕龙先生本人纯手工打造的数件巧夺天工的金银器皿和首饰成品逐一向师生们做了现场展示,让大家近距离了解了传统金属手工艺的魅力所在。杨焕龙先生是白族人,出生于云南大理,祖辈世代以打造金属工艺品为生。曾经随父亲一起进入西藏学习民族手工艺品的制作技艺,熟练掌握了金属工艺品的制作流程。2006年返回故乡,拜云南省“国家民族工艺美术大师”母柄林为师,开始进一步钻研多种工艺接合的银制品和器具,如九龙杯、茶壶、火锅、烟筒等一系列工艺比较复杂的纯银制品和旅游产品。会议期间,杨焕龙先生对传统金银器的收放、錾刻等民族民间手工艺技术进行了详细讲解,对实验室民间金属手工艺实验器材建设提出了改进意见。杨焕龙先生在座谈会上表示愿意把自己的传统手工艺技术传承给设计学院产品系教师。
       此次座谈会议我院与“桂林市大银工坊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达成校企合作关系,对设计学院产品系专业建设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议期间,“大银工坊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 团队与产品系专业教师就传统金属手工艺设计的整个工艺流程、文化及价值等内容做出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杨焕龙先生在示范焊接技术

 

 

杨焕龙先生展示作品:“朽木逢春壶”(参加“首届中国民族工艺美术珍品展”,荣获“中国民族工艺美术神工百花奖”银奖)

 

 

杨焕龙先生展示作品:“桂花龙形双耳香炉”(1)

 

 

杨焕龙先生展示作品:“桂花龙形双耳香炉”(2)

 

 

杨焕龙先生展示作品:“喜上眉梢,节节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