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

我院研究生部林燕宁教授率研究生到川西进行艺术考察
梁智刚

来源: 作者:刘伟 发布时间:2015-08-27 00:04:29 点击: 【字体:

        2015年7月25日—8月5日,设计学院研究生部林燕宁教授率流行服饰研究生赴川西甘孜藏族自治州地区展开了为期11天的民族服装、民俗文化暑期考察调研活动,由于时间短暂,此次调研主要是在甘孜县城周边考察。

        “甘孜”为寺庙名称,意为洁白美丽的地方,拥有1300年的建制史,其宗教寺庙文化更是源远流长。林教授一行先后考察调研了甘孜寺、白塔寺、德贡波(汉人寺)、大金寺、扎日康拥祈福神山等,了解到本地分布藏传佛教、天主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四大宗教,同时又以藏传佛教为主,又有红、黄等分支,对其宗教仪式、宗教图腾、宗教着装建筑的神秘性留下了深刻印象。

        同时,林教授一行还深入藏区民间,应邀参加当地藏民婚礼,对传统藏式婚庆礼仪文化,甘孜地区藏族服饰、盛装礼服等服饰文化进行调研。婚礼上藏族同胞人人身着藏式盛装,载歌载舞、热情奔放,林教授一行也深受感染,用洁白的哈达向新人表达祝福。藏族同胞的这种热情奔放、单纯质朴、能歌善舞的特质也令林教授一行感动难忘。

        林教授一行受到藏族同胞的盛情邀请到家中做客,来到藏族同胞的传统住宅中,与藏族同胞触膝交谈,更直接更深入地了解藏族同胞的衣食住行,对其传统服饰做了重点考察研究。藏族同胞传统盛装地域风格特色明显,高饱和度的大胆奔放的色彩、粗狂繁复的刺绣纹样、独特的适应本地气候的披挂式大袍、优雅贴身的长裙、珍贵精美的饰品……这些无一不体现着浓厚的地域特色和独树一帜的“康巴时尚”。

我院研究生部林燕宁教授率研究生到川西进行艺术考察(1)

 

我院研究生部林燕宁教授率研究生到川西进行艺术考察(2)

 

了解当地藏区民间民族服饰

 

藏区风景

 

藏区特色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