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

2015年暑假我院教师积极开展艺术考察活动

来源: 作者:罗桂海 发布时间:2015-08-29 23:02:39 点击: 【字体:

        为编撰《中国工艺美术全集广西卷,2015年8月5日至20日,我院李詹璟萱、罗桂海老师以及研究生前往广西玉林、北海、合浦、崇左、龙州等地,实地考察羽毛画、工艺蜡烛和天琴的历史背景和制作流程。期间深入大街小巷,寻访这些工艺品制作厂房,探寻民间工艺美术大师,追溯这些工艺品的文化艺术价值。

        在玉林考察期间,师生们探访了羽毛画的制作工厂-玉林市工艺美术厂,认识周怡和蒋宗流两位羽毛画工艺美术大师。了解了羽毛画的整个制作流程,从羽毛的挑选,到羽毛的上色,再到羽毛的粘贴,中间无不包含了大师们的智慧和精湛技艺。

        在崇左龙州考察期间,师生们拜访了天琴杰出传承人秦华北,了解到天琴在壮乡民族的音乐、曲艺、社会文化和民族宗教等方面都有影响。秦华北本人根据祖传的工艺制作天琴,近些年在区内外著名音乐人的指导下,对天琴乐器进行了大胆、有效的改良,使得天琴乐器的音域更加宽广、音色更加优美,更加便于年轻人掌握和弹奏,从而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

        在北海合浦考察期间,师生找到了已经解散多年的原工艺蜡烛厂的职工们,向他们追溯工艺蜡烛的历史以及制作流程。虽然工艺蜡烛的历史并不悠久,但此行也让师生们了解到了广西工艺美术产品的丰富,为以后科研创作提供灵感。

        此次艺术考察为我院师生利用暑假时间所开展的科研活动,体现了我院教师为社会教育事业奉献的精神。

羽毛画制作

 

周怡大师在为羽毛画绘图

 

蒋宗流大师在粘贴羽毛

 

天琴传承人秦华北女儿弹奏天琴

 

天琴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