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

开学第一课 | 设计“云”课堂在线开播啦!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05 16:12:08 点击: 【字体:


3月2日是我校2020春季学期正式开课的第一天,按照教育部和学校的相关要求,始终把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正常教学的影响,设计学院遵循学校延期开学“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积极开展在线教学的指导意见,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第一时间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方案,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教学,顺利完成开学第一天的在线网络授课。据统计,全院共有5个专业57个班级57门课程参与其中,线上教学师生达1600人次。


72e7b5f3d3d4435685f099f7976c2d10.jpg

老师们直播授课现场


702b96f7da144017909a75e3258f4735.jpg

网络授课课堂实录


我院院长王华琳、书记金又琳、副院长陈雷、副院长尹红、副书记苏明一起在设计楼2116实验室,通过钉钉网络平台,登录在线教学课堂,抽查了“标志设计”、“设计美学”、“动态速写”、“高级时装设计”、“实用服装设计”、“传统图形元素应用”等本科生及研究生的网络课程,通过观摩师生互动教学,开展了一次“网络云端”教学检查。随机抽查“直播间”进行实时监控,及时发现“网络课堂”问题,反馈建议,及时改进,确保“线上有督导、教学有把控”。从实际效果来看,各系老师们都很用心准备,教学互动有创意,网络教学开播第一天,各门课均达到预期教学目标。


8328f76e7fba4cee8df3e20071b3e2eb.jpg

领导班子进行网络教学督查


面对新的上课方式,学院师生表现出了较高的教学和学习热情。早晨8:50准时坐在电脑前,同学们开始了他们新学期的第一课,老师将制作好的课件发到课程群并通过视频详细讲解。我院直播和教学管理主要以钉钉为主,课程内容则以超星、幕课等在线网络资源以及老师自己准备的教学资料为主。


7f2baeeaa3034b09955558eae82d029a.jpg

设计学院网络授课管理结构


为保证教学过程的平稳、有序开展,我院自2月初就开始认真研究行之有效的在线教学方式,依托教务办有序地组织教师们积极对接钉钉、超星、QQ、微信等网络教学资源平台,建立小组反复测试,提前规划好了授课方式以及监督保障体系,老师和同学只需要扫码进就可以进行教学。尽量降低老师同学们的授课难度,避免了多平台管理混乱和难以把控教学质量的问题并研究出多套应对网络教学突发问题的工作预案,主动作为,认真地为保障网络教学的顺利开展做了大量细致的服务工作。教师们为了保证学生们的“不停学”,寒假里早已勤勉备课,从形式到内容,致力于创意创新,力求不断进行线上教学演练,优化教学方案,全面掌握线上教学规律和技能,确保“线上第一课”高质量开播。


55ef9bd31863425f918bdadb7debfa6c.jpg

网络授课操作视频教程


ee31d9096833468ba38097c4c745a480.jpg

网络授课操作视频教程


新形势催生新模式,新模式带来新面貌,伴随着“5G”时代的来临,设计教育的“教”与“学”定将迎来新一轮变革!期待我院师生在特殊的开学季里,热情拥抱“云”课堂,在“云”中学有所成,思有所悟,创意如泉涌。


8ccbc21dddde489fb6173e422b74aefe.jpg


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相思湖畔的春日暖阳里,老师们静待大家归来!


文字信息 | 罗桂海

推送编辑 | 白墨阳

推送审核 | 金又琳、王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