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

教学动态 | 设计学院动画系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网络线上教学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8 14:10:09 点击: 【字体:


今年3月以来,设计学院动画系响应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停课不停学”精神,在《广西艺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专)科教学及网络授课的工作实施预案》的指导下,积极开展网络线上教学活动,推动教学方式改革,为广大居家隔离的动画系学子提供了高质量的教学服务,极大地降低了疫情对整体教学进度的影响,确保了动画系人才培养计划的顺利实施和推进,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从3月2日正式开展网络教学开始,一直到5月14日第三批18-19级学生返校,在为期两个多月的线上教学活动中,根据设计学院整体安排和部署,动画系教师们使用了“钉钉”客户端或者APP作为线上教学平台。


在经过短暂的磨合之后,动画系教师能够熟练使用该软件平台进行教学。而通过平台端的在线直播与回放、作业发布、群文件作业收取管理、在线问卷以及后台数据监控等功能,很好地实现了线上教学与作业批改讲解,让教师对学生的学习进度和学习质量有了全面的把握,同时还极大提高了作业提交与反馈的效率,也解决了部分学生因为客观条件无法及时收看直播的问题,保障了所有学生的学习和受教育的权利。

 

d02e306563e844849ea3110fedd7f4a7.jpg

黄宗彦老师《动态速写》线上教学现场


c2289e7706814aae9c9ac10c37cf2a30.jpg

谭彦君老师《泥塑造型》线上教学现场


cab59022e9814e4f8d896c26ee4f65b1.jpg

邵俊翔老师《移动多媒体设计应用》与《VR虚拟现实技术》线上教学现场


0a835fb1d0cb4fdcb5a8144309292ccb.jpg

张海鹏老师《平面软件基础》线上教学现场


9e4f8e7a8b7246fa865473706b0bc1a4.jpg

苏菲老师《运动规律》线上教学现场


5bb38b02c15944b4b1224759cb037977.jpg

康文彬老师《3D动画2》线上指导现场


84bafd125a88456788df3f15689a58f2.jpg

成楠茜老师《动画片头设计》线上教学现场


在此次线上教学中,动画系的教师们都有很深刻的体验,在线下教学复课前大家对线上教学的利弊问题进行了相应的总结与反思。


大家普遍认为线上教学的优势主要在于:一是通过在线直播教学的形式让教师授课示范通过直播的形更为直观详细,进一步促进了我们任课教师对多媒体教学的学习,以及教学方式方法的探究,备课量、课件制作更加精细、详尽,有助于教学的开展;二是课程视频回放,这是传统课堂所不具有的特点,对于不同接受能力的学生来说,有的学生在老师讲课期间可以迅速的理解与接受,有些学生则需要一些反应的时间,回放功能可以让学生能通过课后反复观看来理解课程内容,有助于知识点的讲解与学习。


而反映较多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一是大多数情况下教师只能面对着电脑屏幕进行讲授,缺少对象感,对教师授课状态有一定影响;二是不能实时监督学生的在线学习状况,缺乏对教学进度和学生学习效果的及时把握;三是受网络影响,教师与学生的课堂交流会有延时,学生回答问题的积极性也会降低,影响教学过程中师生间的互动。

 

部分学生作品:


17二维动画《动画片头设计》毕安、卓微、范文娟 作品,指导老师:成楠茜


17二维动画《动画片头设计》梁富湧、陈吉枫、赵泽琛、杨姿梅 作品,指导老师:成楠茜


1cd361d0f24747f883d68e811eabc25d.png

18三维动画《3D动画2》黄桐桦 作品,指导老师:康文彬

 

此外,为了保障大四学生毕业工作的顺利推进,各毕业指导老师也通过网络等手段收集学生毕设材料进行审查。受疫情影响,为避免群体性聚集带来的病毒传播风险,动画系一改往年全体毕业班集中审查的形式,而转变为指导教师集中审查,意见汇总后再分发通知到各个小组进行最终的调试修改。


fd489b343a634b45bf6c04bf2d4cc9ba.jpg

16级动画毕业班毕设作品审查现场


动画系教师通过此次在线教学活动积累了经验财富。复课之后,动画系也将积极推进融合教学改革与思路创新,配合学院做好线上教育将与线下教育有机衔接,响应教育部高教司的有关精神,做好从“新鲜感”走向“新常态”、从“单声道”向“双声道”、从“教师中心”向“学生中心”的三个转变。加强“智能+”技术在教学领域中的实践投入,增加了师生间点对点的交流互动,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式学习,从单纯的知识传递向知识、能力、素质的全面培养转变。


文字信息 | 黃宗彦

图片编辑 | 动画系老师提供

推送编辑 | 张屹希

推送审核 | 陈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