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

卓越设计人才项目丨广汽研究院首席技术总监肖宁先生的跨界设计与创新实践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1 22:32:04 点击: 【字体:


e7821810e9e249ccb387650046cc9b72.gif



2020年12月20日下午,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在相思湖校区设计学院2219演播厅,举行了卓越艺术人才培养项目系列学术讲座。本次活动邀请到来自广汽研究院首席设计总监——肖宁先生。设计学院卓越艺术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班成员,以及产品设计等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本次讲座由设计学院陈雷副院长主持。


首先,设计学院王华琳院长介绍了肖宁先生卓越而丰富的一线从业经历,感谢肖宁先生能够在百忙之中为我院师生举行的专题讲座。同时从我院办学特色与现状出发,指出在设计学院推进创新设计实验计划,以及2020卓越艺术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实施之际,期待广艺设计学院与广汽能够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资源,共同搭建“创新设计”的校企合作平台,为我院设计学科的发展提供支持。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场景驱动的移动生活整合创新”,肖宁先生首先从自身二十三年的从业经历出发,指出自己首先是个设计师,既做过产品设计,也做过汽车设计,同时本身也是一个工程师,后续又跨界到商业企划领域,分享了其跨界设计的丰富履历与实践经验。同时指出出行即服务,提出“汽车=硬件+软件+服务”的设计创新等观点。


在讲座中,肖宁先生利用丰富的一线实践经验与精彩的设计案例,展示了当前汽车设计行业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传统汽车行业不再是单一的硬件设计,开始逐渐成为一个软硬件和服务并举的一个系统设计。尤其是服务设计开始全面进入汽车设计领域,人们的生活方式成为设计中重要的考量依据,并以出行为例详细讲述了服务设计的重要性。通过讲座指出了汽车设计当前面对的挑战与机遇,同时给出了相应的对应策略,如“以用户为中心,设计+营销+工程的整合创新”,“软件+硬件+服务的一体化设计”等设计策略,全方位讲述了汽车行业当前所处时代特征及设计生态,极大的拓展了师生的专业视野。




讲座最后与同学们进行了精彩的问答与互动,通过本次讲座为我院师生带来了来自企业一线全新的,关乎日常生活的设计策略与实践,详细讲述了当前汽车设计行业所要面对的问题与解决之道。讲座在提升师生设计认知的同时,为今后的设计教学改革与理论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与启发。






文字撰写 | 马全福

图片提供 | 马全福

推送编辑 | 滕云

推送审核 | 陈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