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

展览预告丨2020年四校联合课程传统艺术设计科学原理课程汇报展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12 22:50:08 点击: 【字体:


0ec04f8c05864a398fb0a2bb3d87d8ed.gif






传统艺术设计科学原理·四校联合课程

「课题展」


展览主题:《共享太平之福》课题展

展览时间:2021年1月7日——3月30日

展览地点:广西艺术学院 设计学院 架空层展厅



《共享太平之福》 课题展 


此次展出的是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贵州大学美术学院四校联合课程初期成果,主题为《共享太平之福》。本次课程以明代金银首饰为主要研究对象,明代金银首饰官样从南京、北京通过与云南沐王府、贵州杨氏土司、广西靖江藩王关联,引发明代官样首饰工艺扎根于西南土壤形成今天的云南、贵州、广西少数民族丰富的非遗金银首饰。本课程致力于挖掘传统金银首饰的历史文化价值,通过现代设计,使其在新时代焕发新的活力。本次联合课程地域上跨度之大,内容上涵盖之丰富为四校之创举。


本次课程时长为四周,第一周理论讲授:传统艺术设计科学原理、传统造就当代设计以及课程研究课题及背景。第二周分别由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 仇泰格、故宫博物院副研究员—— 张燕芬就故宫的一件凤冠、明代内府金银器的制作机构与作品风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博士常钰熙就如何阅读考古报告--以明代金银器为例进行学术讲座,学生根据实地考察和文献研究,提出研究导图,进行方案汇报。第三周讲座主题为:文化遗产交互与呈现——李文龙(中央美术学院)、源流运动——王佳月(北京大学)、文物与设计展览策划与推广形态——林力。第四周设计生化——表达与呈现。四所学校联合此次课题,同步网络展开,四地同学们相互交流、学习,探索明代的共享文化如何建立文明互动的共同体,启迪当代设计互联。


本次参加四校联合课程的是我院2019级首饰班同学及2018、2019、2020级首饰设计研究生同学,初期成果在设计学院架空层展厅展出,欢迎各位老师、同学们参观指导!






文字撰写 | 李詹璟萱

海报设计 |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

推送编辑 | 滕云

推送审核 | 陈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