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

设计论道丨广西艺术学院教务处艺海大讲坛第十期 黄军教授《问题驱动•设计未来》主题学术讲座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8 20:54:47 点击: 【字体:


f7e95010f8544a3a8dc808c2f1346c3b.gif


35b00491ff59435fb6736924f20715cb.jpg


应设计学院的邀请,教育部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专家、广西本科高校设计学专业教指委委员黄军教授于2021年5月16日下午在设计楼2219视听艺术中心为我院师生带来《问题驱动·设计未来》主题专业讲座。


出席本次讲座的有设计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系主任、以及各系学生。讲座由视觉传达系副主任黄仁明副教授主持。


e7015dd9695d4886a5f8d31e4cd4a7f4.jpg

△ 黄军教授


441b9c0e5fb04e81a21e3b1b5129a4eb.jpg

△ 黄仁明老师主持


黄军教授通过分析现在的设计基于物质社会极度丰富的背景下,网络购物、过度包装形成了新的生态灾难现象,引发我们对AI人工智能、高科技发展以及未来面临大变局时代的思考。


黄教授提出,科技的发展使很多专业行业的边界消失,身份模糊。跨界交叉已经成为常态化,致使我们需要改变我们的知识架构。做设计的目标不再是简单地做“物”的设计,而是具有引导性的行为。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数字经济里面蕴含的设计板块,设计将全面介入高科技。面对这些现状,设计师应以系统的角度来思考,如何以问题驱动去解决问题。锻炼逻辑抽象能力,不要过于感性地去做设计。需要系统化的逻辑能力,才能面对纷繁,充满不确定性的社会现状。



△ 讲座现场


本次学术讲座是广西艺术学院教务处艺海大讲坛系列学术讲座的第10期。设计学院将继续紧扣学校发展目标及办学定位,,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突出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优化课程设置,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






文字撰写 | 农琼丹

图片拍摄 | 滕云

推送编辑 | 滕云

推送审核 | 陈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