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

讲座回顾丨GDC Show在广西:多元视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28 23:30:25 点击: 【字体:


55d58583367d43e591869acd2994f858.gif


2021年6月18日,由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SGDA)联合广西艺术学院共同主办的《GDC Show 2021 在广西:多元视界》在广西艺术学院美术教育大楼1楼(综合演出厅)隆重举办。本次活动由广西艺术学院王华琳院长作为特邀嘉宾;深圳GDC成员著名设计师郑邦谦、郝君军、杨韬在现场分享了他们的实践经验及创作思维。嘉宾们与广西艺术学院在校师生以及本地设计力量共同展开了交流,激荡思潮,取得了卓越的活动成果。


f9f77fb13e3148998b80d00a90d3a68e.jpg


“GDCShow 2021”是GDC Award的艺术交流活动,活动通过全国巡讲、线下互动集会的方式,围绕商业发展、生活方式、社会生态、文化表达、沟通方式等不同话题,探讨设计的能量、使命与价值,以促进行业交流,启发设计趋向。


此次《GDC Show 2021 在广西:多元视界》首先由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SGDA)会员、独立设计师/书法篆刻人、上海艺术指导俱乐部Shanghai ADC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郑邦谦先生代表GDC Award向参加活动的师生们发出了参赛邀请。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陈雷副教授出席致欢迎辞,祝愿GDC Award能和广西艺术学院有更多的合作,互相促进发展。随后深圳平协以及GDCAward的代表嘉宾向广西艺术学院赠送了GDC19及SGDA年鉴,并向广西艺术学院的“GDC Award 校园推广大使”进行了颁赠,以表彰广西艺术学院在推广GDC Award方面做的贡献。


87841aaab5ae4241bf5537dccf9957b8.jpg

△ 深圳平协以及GDCAward代表嘉宾向广西艺术学院赠送GDC19及SGDA年鉴


在嘉宾演讲环节中,郑邦谦先生首先做了题为《不惑之获》的演讲。他的作品以深刻思考见长,他说海报不是为了欣赏而产生的,是为了让更多人能看到,是为了深刻的思考和反思。生活中很多琐碎的事情都能成为郑邦谦的设计灵感,如一个暖水袋、一张旧照片、一张电影票以及一个再普通不过的饭盒等。他的作品是赤裸裸的日常,赤裸裸的表达,深刻地展现了设计源于生活,又还原于生活。


ea9bdeb35bd543f89523a524f68a45db.jpg

△ 郑邦谦先生代表GDC Award发言


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SGDA)会员、中文信息学会汉字字形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文字设计协会ATypl会员、方正字库/汉仪字库签约设计师郝君军先生接着做了《文字与设计》的演讲。在他看来,一心念清净,处处莲花开,只有真正的热爱才能在愉悦的状态下一路坚持,诗人要把日子过成诗,歌手要把生活唱成歌,设计师也一样,字体设计已然成为了他观察生活,记录生活的一种表达形式。字体除了具有传达信息的功能,它同时也是构成平面设计的最基本元素,字体的设计和应用好坏会直接影响到最终的设计呈现。


88c72d9bce5c44ae881247bd46d0c5a3.jpg

△ 郝君军先生演讲


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SGDA) 会员、涩品SE-P 创始人、净一™设计事务所创始人杨韬先生的演讲题目是《复合知觉》。在讲座的开始以 “设计是什么?”为题展开讲述,他认为从宏观的角度来看设计可以是发生在任何时间、技术下的任何媒介表达;又或者说,设计是“技术”与”艺术“交融出的实用化产物,它用“观念美学”区隔于纯技术,又以“功能”来区分于“艺术”。


06379e99ecbe46adbe4946ac0d297fb8.jpg

△ 杨韬先生演讲


在嘉宾演讲环节之后,各位嘉宾就设计理念、设计教育等话题进行了观点讨论,并回应了此次活动的主题:“多元视界”。最后围绕设计奖进行了广泛探讨,并回答了现场观众提出的一些问题。


afdce59012994801a31a0747e4ffa0a6.jpg

△ 合影留念


整场讲座里,满满的都是惊喜。GDC已经是多次来到广西艺术学院。每一次都让学生们受益匪浅,每一次都是感动。感动对于设计的热爱,也感动设计燃烧的无限力量。


我们在设计的道路上不忘初心!






文字撰写 | 熊燕飞

图片拍摄 | 鲁虚谷 任朝远

推送编辑 | 滕云

推送审核 | 陈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