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

设计论道丨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讲座回顾:樊苗苗博士-关于人类学研究方法的若干思考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21 20:47:34 点击: 【字体:

d0ee52e5985640eb85b04102c31b1960.gif

2021年11月18日上午9:30,北京服装学院艺术学博士,广西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现任广西民族博物馆民族文化研究部副主任樊苗苗,在相思湖校区设计学院2219视听艺术中心,开展题为《考古、文献、田野——对人类学研究方法的若干思考》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设计学院副院长尹红教授主持,设计学院12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c93656b34d8c4924910843b717847148.jpg

讲座伊始,樊苗苗博士为同学们阐释了关于人类学的相关知识内容,介绍了人类学的主要研究方法(也是人类学最基本的三个概念),分别是跨文化的研究视角:从跨文化的角度来研究人类的文化和行为;整体性的视角:对某一文化进行全貌性的深入研究;民族志田野工作:则以长时段的实地研究为基础,建立本学科的基本知识框架。同时为同学们推荐了庄孔韶《人类学通论》、林惠祥《文化人类学》等书籍。

然后,樊苗苗博士着重强调了三重证据法,即“黄氏三重证据法”,是指黄现璠将历史文献、考古史料、口述历史三者结合起来的治史法,由此梳理出本次讲座的关键词:“考古、文献、田野”。




a65685f492a4406ab7abfdb4ca31ec3f.jpg

57ab878a3ad44054afa28ccb53a1b378.jpg


△ 樊苗苗博士讲座现场


 

紧接着樊博士以民族服饰为例带入讲座主题的实践过程分析,通过广西贵港罗泊湾1号汉墓出土的漆绘提梁铜筒及其纹饰拓印图、《异物志》和《汉书·地理志下》等文献、清代广西龙胜壮族贯首衣实物,即从“考古证据--文献--标本”的角度去证实贯首衣是壮族先民服饰形制的原生形态。举证过程中对”袖裆结构“”整裁整用“等服饰细节和同学们进行详细而深入地解读:清代龙胜壮族贯首衣袖裆插片在彝、藏、瑶等少数民族服饰中也有所发现,这又与战国楚墓深衣“小腰”结构有着诸多相似之处,表达出中华民族服饰多元一体的文化特质;“整裁整用”不仅在贯首衣和壮族马关长裙的标本发现,也在明末清初学者黄宗羲撰《深衣考》的”交解之术“、北大藏秦简《制衣》的“交窬”等服饰作法中得到证实。由此,向同学们呈现了如何从历史的纵向角度以及民族分布的横向角度去解读、佐证的完整过程。

樊博士还为同学们传授了在实际调研中的技巧,从博物馆标本、馆藏文献资料到古籍文献、地方志、村史、非遗文化、传说、故事等相关的文化记载都是同学们应该需要掌握的文献资料,告诉同学们在田野调查过程中如何寻找有效的研究对象,提醒大家注意二手资料的来源,确保史料文献的真实完整性。









文字撰写 | 研究生科研办公室
图片拍摄 | 研究生科研办公室
推送编辑 | 滕云
推送审核 | 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