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

南湖讲座丨设计学院讲座回顾:李超德·设计的话语权与设计美学品格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27 13:31:21 点击: 【字体:

图片


503175b7f9c24534a3e56b6d4fd3c44a.jpg

为促进我院学生对设计建构独立的认知体系,增强学生对设计美学的多元化认识,2022年5月11日上午,我院特邀苏州大学卓越人才特聘教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州大学博物馆馆长李超德为我校研究生带来主题为《设计的话语权与设计美学品格》的精彩线上讲座,讲座由设计学院副院长尹红教授主持。


   · 专家简介



李超德
原苏州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苏州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院长
现任苏州大学卓越人才特聘教授
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苏州大学博物馆馆长

一级学科设计学博士点带头人。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招标项目“设计美学研究”首席专家。江苏省教学名师。



32dc9866d34e444a8162190565b093d6.jpg

2c7b36b4ba034c818f3ba893fb52897c.jpg

△ 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共有500名听众线上参与,来自于设计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和教师,以及其他院校的同仁与学生。设计学院2021级研究生于线下集体参加了本次讲座。



李超德教授指出,我们必须承认西方设计文化占领设计流行的主流,20世纪的中国设计主要处在学习阶段,在设计界并没有话语权,重点阐释了设计话语权实则是建立在经济基础上的文化话语权,疏解了由感性到理性的设计美学观。

讲座中,李超德教授就“设计美学实则是体验性美学”,“设计有没有国家美学品格”,“中国设计美学品格是什么?什么是东方?东方审美品格是什么?”三个问题展开,从“本体论”“历史论”“当代论”论证了设计美学重在体验之美,通过大量举例分析了美、德、意、日、韩等国家的设计美学品格与来源,提出中国的设计之美,就是生活之美、体验之美,明确思考了东方审美品格的语境。此外,李教授还谈到了中国风格和东方美学意境:中国的美学置于特定的环境中,席地而坐、凭栏远眺、坐而论道,文人间把玩文玩的好古心境,似有回归故国家园之感。同时,李教授还指出,近十年设计界大谈“中国风”,实则是文明的传承与设计美学的演绎,更是设计师文化自信与自觉的自然流露。时尚是一种生活的方式和态度

临近讲座尾声,李教授再一次强调了在设计中“体现东方美学与时尚”,应结合民族特性、民族文化,共同构建中国本土的设计体系,彰显中国设计的话语权。最后,李超德教授在线解答了学员们的提问,与学员们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学员们纷纷表示开拓了眼界,对掌握设计的话语权与体会设计美学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文字撰写 | 宋梦梦 潘禹非
图片拍摄 | 董一平
推送编辑 | 滕云
推送审核 | 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