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

南湖讲座丨设计学院讲座回顾:成朝晖《视觉赋能——城市形象与系统设计》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5 17:01:25 点击: 【字体:


421a994310e44c218d1975bb1da0a0a9.gif


9355542b23a94a93930b2e8c2a7fa6d4.jpg


为加强我院学科建设,丰富师生日常学术生活,6月9日,我院特邀请中国美术学院成朝晖教授举办题为《视觉赋能——城市形象与系统设计》的讲座。本次讲座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分别有来自设计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和教师,以及其他院校的同仁与学生共同参与。


“南湖讲座”暨“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系列学术讲座

视觉赋能--城市形象与系统设计

2022年6月9日(星期四)上午 9:30-11:30


主讲人简介

222109d4a9a04f5880f8dbb719522c2f.jpg

成朝晖

Cheng Zhaohui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

教授、博士生导师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城市形象系统设计研究》项目负责人


自2004年至今持续开拓和践行城市形象系统理论与设计实践,以探索城市形象系统设计为立足点,揭示城市形象系统设计的路径与方法,将城市美学、系统方法与中国城市文化与定位相结合,助推中国城市形象设计研究。在理论方面,自2007年撰写并发表相关系列论文:《城市形象的认知与表述》《城市形象系统研究的维度》《“城市特质”—— 城市形象系统的差异化定位》《城市气息——城市形象嗅觉识别系统营造》等,出版专著《人间•空间•时间——城市形象系统设计研究》,译著《身体,记忆与建筑》。主持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一般项目《城市形象系统设计研究》。论文发表于《新美术》《美术与设计》等核心与专业刊物50余篇。在实践方面,为杭州等40多座城市、乡镇与村、历史街区做整体视觉形象系统设计,被聘请为多个城市品牌设计专家与顾问。


讲座回顾


成朝晖教授通过自己多年的教学理论、实践和学术经历,对城市与城市形象的关系、城市符号与形象凝练、视觉形象与系统设计等方面为大家展开分析带来了一场生动的讲座。


265887eda9724eeb879fdfb35d3e20b3.jpg


42a5eba0f7bd4a799a1e08a4fde63371.jpg


fdf865f194344807915e8689ae98c06b.jpg

△ 讲座现场


讲座上,成教授谈到城市形象和系统设计主要呈现在城市的外部形态。当今的时代是依靠形象的,也是依靠形象来迎接时代机会的。随着科技的发展,城市形象的系统设计方法也更为广泛多元。其中关联着城市的自然、历史、人文特征、人文价值和生活观念等。接着,成朝晖教授向我们解释了“城”与“市”的内在关系,解释了因城而市、因市而城的概念。成教授带领我们准确分析了城市形象、城市印象、城市意象这三个概念中反映出的个人不同认知状态。随后,通过设计案例向大家展示了一个理想的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如何持续地保持文化资本的再生。从人间去感知、从时间来叙事、从空间再创造最终走向城市共生。这是现在城市形象进行系统设计的一个全方位多维度的阐述。设计师可以通过城市形象的设计展示城市的精彩。建筑风貌,代表着一定的地域、民风、民族特色层面的特性。成教授还谈到,现代城市形象设计注重将新媒体技术、视觉交互和声音融入城市形象和视觉设计中。这正是信息多元化的一种表现,是新时代的设计赋能,不再是简单的静态呈现,更多是和艺术化、数字化、智能化、科技化的多维感官表达。视觉形象与系统设计的理念应该秉承“思想性+文化性+美学性+系统性”的原则。


讲座临近尾声,成教授总结了探索城市视觉形象表达的新路径和方法,创建城市视觉多元表达的策略。指出城市是一个永远未完成的真实存在的综合体,每分每秒都在发展变化,更需要我们当代年轻人以系统性设计和营造方法结合城市自然、历史和人文特质,以城市生活价值、思想观念和自然和谐为导向创造恒久且富有生命的文化视觉形象设计。


最后,成朝晖教授在线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给同学们开辟了解决问题的新路径、新视野。让大家对今天的讲座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文字编辑 | 毕安 潘禹非

图片拍摄 | 董一平 李天龙

推送编辑 | 滕云

推送审核 | 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