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设计学院召开“解放思想 推进学校综合改革”系列座谈会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闭炳岸 发布时间:2015-05-08 17:11:31 点击: 【字体:

    为了更好地、全面地了解设计学院各系部和办公室基本情况,2015427日-56日设计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分别与产品设计系、服装与服饰设计系、视觉传达设计系、动画系、艺术设计学系、办公室在相思湖校区举行了6场座谈会。

   
系列座谈会紧紧围绕“解放思想 推进学校综合改革”的主题进行,设计学院领导班子分别给参加座谈的系部提出了7思考问题:一、各系部自身建设是否完善,是否有完整的发展规划?二、各系部所设专业发展目标是否清晰明确?发展目标能否跟上时代发展要求?三、各系部目前还存在哪些问题,哪些问题可以系部本身解决,哪些需要学院配合解决?四、各系部专业教师是否有自身发展目标,具体的发展目标是什么?五、各系部是否存在教风、学风的问题?六、各系部所设专业(方向)在全国或者广西同行中有哪些特色和优势?七、各系部思考各专业的办学模式

   
针对领导班子所提出的思考问题,与会的各系部老师畅所欲言,对系部与设计学院的发展抱有殷切的期望。在座谈过程中,各系部集中谈及了几个主要问题,为设计学院的发展提供了很好意见与建议:一、师资队伍需要进一步补充和进行结构调整,需要进一步提升教师职业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加教师进修、交流、培训机会,需要充分调动教师参与学院建设的积极性;二、设计学院各专业办学要进一步明确办学目标,找准特色和优势,充分利用和挖掘地方民族元素,使各专业具有鲜明的办学特点;三、设计学院要加强课程体系的整合与改革,探讨在新形势下的办学新模式;四、实验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校内外教学实践基地要能够为教学提供足够的支撑,设计实验中心的各实验室需要进一步扩大使用面积,需进一步配备实验员;五、设计学院要提升学生基础理论水平、审美能力、创意表达能力,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创新创业项目和社会实践的积极性;六、设计学院应该在新传播媒体环境下创新对外传播模式,以便更好地传递设计学院影响力。

   
领导班子在与办公室座谈过程中,领导班子也向办公室提出了思考问题:行政管理工作目标是否清楚?兼职坐班教师表现如何?目前行政管理工作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哪些方面需要进行改革?行政人员兼课是否影响到正常管理工作?针对班子提出的问题,设计学院办公室(行政办、教务科研办、学工办、综合管理办)的管理人员逐一向学院领导汇报各职能块面存在问题及今后发展的意见与建议。办公室管理人员向学院领导表示办公室要进一步提升服务师生的意识与能力,做好基层服务与管理工作,希望学院加强制度化建设,加强二级系部机构建设,以便推进各项工作;管理人员也希望在管理岗位上得到更多的培训、进修、交流学习机会。

   
在为期两个星期的调研过程中,与会教师对设计学院的发展积极献言献策,也对设计学院的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设计学院领导班表示,会后会认真梳理和分析此次系列座谈会的调研情况,班子将与广大教师一同制订设计学院未来发展科学改革方案。
 

设计学院领导班子与办公室人员座谈会现场剪影
 

设计学院领导班子与各系部座谈会现场剪影1
 

设计学院领导班子与各系部座谈会现场剪影2
 

设计学院领导班子与各系部座谈会现场剪影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