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设计学院积极开展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梁智刚

来源: 作者:边帅 发布时间:2016-09-19 12:24:39 点击: 【字体:

        抓好新生入学教育是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设计学院根据学校有关精神,立足学院和学生实际,精心策划、认真组织,采取集中教育及分班教育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讲解、宣传、讨论、讲座、座谈、参观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针对性较强的系列教育活动,顺利完成了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为了顺利做好此次工作,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安排相关工作。为确保入学教育取得实效,研究制定了“设计学院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方案”,根据方案要求,我院从9月12日-9月14日先后组织新生开展了思想政治教育、行为规范教育、专业思想教育、安全法制教育等专题教育活动,并紧密围绕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结合校史校情、校风学风、培养目标、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主题全面开展教育工作。
        八场见面会。在新生入学教育的三天时间里,我院共举行了2016级新生与全院领导和办公室老师的师生见面会,班主任见面会,视觉传达系、动画系、服装与服饰设计系、产品工艺美术系、艺术设计学系等系部的五场师生见面会,研究生导师与新生见面会共八场新生的师生见面会。通过这八场师生见面会,不仅令新生对本专业和大学生活有了初步的了解,坚定了专业思想;同时增进了我院全体教师与2016级新生间的沟通和交流,有力的推动了学生及教学工作的高效开展。
        十场专题教育讲座。9月12日至9月14日为期三天的入学教育时间里,我院进行了“我的大学”院长第一节课,“校纪校规、安全教育、法制文明、诚信教育”专题教育学习,班级主题班会学生手册学习,“校园文化活动”专题教育,“入党基本流程介绍”专题教育,“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大学生人格锻造”教育讲座,“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国家资助政策”的专题学习,“教学管理制度”的专题教育,“假期安全教育”专题学习等十场专题教育讲座。这十场入学专题教育讲座,让我院新生对学校和学院都有了较为全面深刻地认识,有利于培养新生良好的行为规范和学习生活习惯,让新生对的他们刚刚面临的大学生涯有一个更清晰和正确的了解和认识,为新生未来四年校园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
        除专题讲座外,学院还要求各系部、各班级还分别组织新生,根据本专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各异、丰富多彩的入学教育,让新同学能够在最短时间内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了解学院、专业的基本概况,同时明确目标、加强修养,不断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争当优秀大学生。
        在我院领导和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我院圆满地完成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取得良好效果,为新生创造了良好的大学学习氛围、文化氛围、生活氛围,让我院2016级新生对学校和学院都有了较为全面深刻地认识,对自己的大学生活乃至人生都有了更为清晰的规划和目标。

汤晓山院长以“我的大学”主题为2016级新生上了院长第一节课

冯书记以“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大学生人格锻造”为主题的教育课

设计学院团委秦陈书记以“校园文化活动”专题教育,为新生介绍大学校园生活

现场进行“校纪校规、安全教育、法制文明、诚信教育”专题教育学习

进行“入党基本流程介绍”专题教育学习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暨师生见面会

视觉传达艺术设计系召开系部师生见面会

产品设计与工艺美术系系部师生见面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