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设计论道| 设计学院举办《设计研究方法与写作技巧》及《民艺研究论文的写作与实例分析》专题讲座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23 17:41:47 点击: 【字体:


为了推进博士点建设,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提升我院教师和研究生的研究水平及写作能力,2019年10月19日上午9:00-12:00,设计学院在广西艺术学院相思湖校区2219教室举办了【设计论道】系列讲座。讲座特约清华大学博士,中国装饰杂志社编辑部周志主任和清华大学艺术学硕士,中国装饰杂志社编辑、栏目主持赵毅平女士给我院师生进行研究论文的写作的培训。设计学院教师、研究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设计学院副院长尹红教授主持。


910b83e2361349fca6f4e006077e1933.bmp

                   (设计学院副院长尹红教授主持)


首先,由设计学院王华琳院长致欢迎词,向在座师生们介绍装饰杂志以“立足当代,关注本土”,以反映中国当代的设计实践与理论思考为己任为办刊思想,涵盖有艺术设计的各个专业领域,是全国屈指可数的与我们设计专业可以直接对口的核心期刊,期待与装饰杂志的进一步合作。


335e00328b624bfa92f153d92de56819.bmp

(设计学院院长王华琳教授致欢迎辞)


现场座无虚席,周志主任一开始以他多年来对论文写作的研究和积累,结合自己从事编辑的工作经历,对我们论文为什么总被拒以及论文写作经常会陷入的误区等问题进行分析,针对性的讲述了当下论文写作会遇到的问题,同时引用几个正反面的例子,给我们讲述了论文写作要避免的问题,以及如何写一篇优秀的论文。


e1b2b0d4ed3e4c939dea849abf9c0a05.bmp

  (清华大学博士,中国装饰杂志社编辑部周志主任)


讲座进行到第二部分,由赵毅平主编针对性的对民俗专栏的论文进行精细解读。她点明常见问题,通过一些反面案例,讲述了通常我们在撰写论文时可能会出现的题目过于空泛、调查数据不够详尽等问题。同时列举了一些正反面案例,形象生动的让大家理解了调查与写作的紧密联系等。同时也通过这些案例的分析来指导我院师生在以后撰写民俗类论文应该避免的问题,以及如何找准自己的定位等。


36690009cc084e659262ccb63fc7261e.bmp

(清华大学艺术学硕士,中国装饰杂志社编辑、栏目主持赵毅平女士)


4595e6b58b1e446ebedd81c08392066e.bmp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两位教师在讲座之后继续与我院教师座谈交流,通过两位老师精彩的讲解,给我们指出了问题,师生们深刻感受到此次学术交流主题鲜明,内涵丰富,贴合现在师生论文写作的实际情况,拓展了论文写作的视野,受益匪浅。


a6358b849c194ea7a2161f3e8e9eab62.bmp

         (设计学院领导教师与两位专家合影留念)



文字信息 | 李天露
照片拍摄 | 高静云
推送编辑 | 白墨阳
推送审核 | 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