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科建设 | 广西民族博物馆举办设计学院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系列讲座——《广西少数民族服饰》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06 22:51:21 点击: 【字体:


2019年11月1 日下午,在广西民族博物馆六楼会议室,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学科研究生联合培养授课系列课程由北京服装学院博士生、广西民族博物馆副研究员樊苗苗老师主讲《广西少数民族服装》和《库房鉴赏——侗族服饰》课程。

 

44c6152950f1448e8a6b8d05d45a671f.bmp


d5a13a634f85443780433cf0e832277f.bmp

樊苗苗副研究员在讲座现场


樊老师立足于本土,向学员们讲述了传统面料——丝、麻、棉、毛中广西本土常常使用的麻与棉,向学员们阐述棉、麻织物的形成过程。以织机与织锦为例,讲述了不同时期织锦纹样的方式变化与影响。并向学员们传授了如何去查看面料花纹的技巧。樊老师在课上分享自己的调研成果,向学员们讲述广西各民族服饰特点,分析传统手工艺方法、面料再造方式方法、民族服饰工艺细节、各区域壮族服饰对比,并向学员们提问:“龙胜壮族为什么由上衣下裤变为了上衣下裙?”学员们积极踊跃讨论,讨论结束后樊老师向学员们介绍了在研究民族服饰时所需要注意的方向。


讲座结束后,樊老师及馆内工作人员向学员们展示了馆内珍藏的侗族服饰,并进行了细致的描述,从文化基因到织物,从民族服饰到民族文化。课程结尾,樊老师与学员们进行了自由讨论与沟通,再一次地向学员们总结了民族文化内涵与民族服饰的应用与研究。樊老师表示,民族服饰是国际着装标准的最高等级,立足于本土文化,从不同方向去思考研究民族服饰是必要的。

 

c474f58974484ff59b2a5459516c34e4.bmp



文字信息 | 柴思敏
照片拍摄 | 柴思敏
推送编辑 | 白墨阳
推送审核 | 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