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非遗动态 | 2020年度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研修班开班仪式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7 14:22:58 点击: 【字体:


2020年7月21日上午9点,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西艺术学院主办、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和建筑艺术学院承办的,2020年度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广西少数民族木构建筑营造技艺传承与创新设计和广西少数民族染织绣技艺传承与创新设计研修班(以下简称“研修班”)在广西艺术学院培训中心(桂林校区)正心楼多功能厅举行开班仪式。广西文化与旅游厅非遗处处长周建洪、广西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蔡昌卓、广西艺术学院副校长伏虎、广西艺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林海、广西艺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冯凤举、广西艺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培训中心主任孔令宇、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尹红、广西艺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副院长莫敷建以及设计学院与建筑艺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参与本次研修班的教师代表与全体学员共同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林海教授主持。


c315e1d8033e4c32a73de0e420841a71.png

2020年度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部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广西少数民族木构建筑营造技艺传承与创新设计研修班和广西少数民族染织绣技艺传承与创新设计研修班开班


广西文化与旅游厅非遗处处长周建洪首先对于研修班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相关负责人及领导教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参加本次研修班的40位传承人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只有走进老百姓的生活,才能有效的保护和传承;举办这次研修班主要是提高传承人群的学习能力、传承水平以及技能的提高;同时希望大家能够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成,为做好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c3c57ea9c3b94ca2987b63fe7b29ec48.png

广西文化与旅游厅非遗处处长周建洪发表讲话


广西艺术学院副校长伏虎教授,首先代表广西艺术学院向参加本次研修班的40位学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本次研修班授课的专家、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此前在广西艺术学院开展了多次非遗传承人群研培班,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这次,学校也将尽力提供更好的教学服务和资源,与研修班的学员们一起努力完成好这次研修任务。伏虎副校长希望各位学员珍惜宝贵的培训机会,把工匠精神融入到设计工艺的每一个环节,在传统的坚守中追求突破,实现创新,创造出更多富有时代精神的又不失传统内涵的优秀作品。同时也希望年轻的工艺人积极地投身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的保护事业当中,将传统工艺更好的传承发扬下去。最后伏虎副校长预祝本次培训取得圆满成功并宣布广西广西少数民族木构建筑技艺传承与创新设计研修班与广西少数民族染织绣技艺传承与创新设计研修班正式开班。 


dddc11fbaf4c4730b3e31ef44ab917a0.png

广西艺术学院伏虎副校长发表宣布正式开班


广西艺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林海教授对参加开班仪式的各位领导嘉宾和学院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林海院长给学员们介绍了本次研修班项目的内容及课程安排。该项目通过“匠教结合、开展行业对话、利用学院平台推广”三种手段,形成可持续的、平等互利的合作机制,真正办成氛围浓厚、特色鲜明、当地民众受益的特色培训。本次研修班安排主要以室内、室外教学结合的方式进行,知名专家教授、传统艺人现场授课,并辅助以知识讲座、理论讲授、学术研究、集中讨论等方式进行,前后安排近30余天的学习时间,期间开展两次外地调研活动。


99d9c89f998b47088345813659f155c5.png

项目负责人广西艺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

院长林海教授主持 


接下来是研修班学员代表、侗族服饰制作的传承人兰元元女士发言。兰元元表示高兴能成为2020年广西少数民族染织绣技艺传承与创新研修班的学员。兰元元作为一名非遗传承人,呼吁大家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项坚持不懈的工作,是一项需要全民支持的广泛活动,更是一项创造更新的文化事业;在学习过程中严格要求自己,突破创新,做民族历史知识的重要记录者、做民族传统工艺技术的重要传承者,更要做民族精神与传统道德的重要守望者。最后兰元元希望通过这次研修班的学习,能学有所获,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自己的领域内找到非遗技艺传承的出口并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9a3338444e9044729a63bd4f3be52df4.png

学员代表兰元元发言




文字编辑 | 广西少数民族木构建筑营造技艺传承与创新设计和广西少数民族染织绣技艺传承与创新设计研修班

图片编辑 | 广西少数民族木构建筑营造技艺传承与创新设计和广西少数民族染织绣技艺传承与创新设计研修班

推送编辑 | 张屹希

推送审核 | 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