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非遗研培 | 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非遗研培学员回访调研纪实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4 22:04:38 点击: 【字体:


2020年7月23日至7月28日,广西艺术学院非遗研培回访调研团队对“2019年度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广西‘传统工艺+岩画’文创设计研修班”项目”开展传承人学员后续回访,围绕广西少数民族非遗人居环境开展实地调研,先后走访了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南丹县、巴马瑶族自治县多个自然村落,与壮族、瑶族、毛南族、仫佬族、苗族研培非遗传承人学员进行回访交流。回访调研团队由研培项目负责人、建筑艺术学院院长林海教授,设计学院副院长尹红、建筑艺术学院副院长莫敷建副教授带队,同行有江波教授、陈建国教授、曾晓泉教授、黄建福教授、李林博士等非遗研培班授课教师及学生。

 
2020年7月23日下午3点,回访调研组来到罗城仫佬族博物馆,了解民俗文化、工艺文化、依饭节文化、历史文化、文化教育成果等五大文化板块,感受仫佬族人文生活气息。


bb98fe926a484cd08d52eb32082fbb46.png

广西艺术学院师生在罗城仫佬族博物馆考察

 
随后,回访调研组一行随广西壮族自治区级土布染继承人梁金艳女士来到土布染生产保护示范基地进行回访。传承人梁金艳向回访团展示染布设计的服饰,并科普扎染与蜡染的区别,展示两者工艺相关的流程,之后还向众人展示了她熟练的织布操作流程。梁金艳在通过研修班的学习,能把扎染和蜡染相互结合变成创新型的染布方式,但也提到产品销路狭窄,市场认可度低,研培项目负责人林海教授指出,现今传承人仅靠政府扶持确实难以为继,传承人及社会各界的宣传力量应积极合作,立足技艺的地域独特性打造品牌,并围绕成功的品牌形象尽可能拓宽宣传渠道并提出相应措施。


303097029e2e43148f39d95f6388f191.png

广西艺术学院师生与染传承人梁金艳女士合影留念

 

2020年7月25日,回访调研组到达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对环江毛南族博物馆进行考察,随后到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竹帽编织技艺传习示范基地回访研培学员传承人覃敏。

22ac96ac68ea42db87ad110d90d91052.png

广西艺术学院师生在毛南族博物馆考察


交流过程中,传承人覃敏给广西艺术学院师生回访调研团队做出了详细花竹帽及作品介绍。覃敏说道,在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中收获很大,通过跟同期非遗传承人的交流发现了新的花竹帽编织方法并拓展到日常生活用品中,现在也开始招生培养新一代非遗传承人。回访团专家教授在回访中提出一些完善功能和包装的建议,指出花竹帽的创新也可以用不同的材料相结合,通过外观的改变和将其它非遗手工产品的技法运用在花竹帽的设计制作中。


504b3c56877f468f81a239e4526efbaf.png

广西艺术学院回访团师生与继承人覃敏交流


6fde008938064168932be7bc170c8536.png

广西艺术学院师生与继承人覃敏合影留念


到下午五点,回访调研组一行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非遗传承人韦永发的邀请下来到他的工作室走访。座谈期间,韦永发表示很多非遗传承人在参加非遗传承人研修班后,审美以及技艺都得到了提升,其作品更有设计感时代感。


2020年7月26日,回访团经过里湖乡的街巷,车辆驶达里湖白裤瑶生态博物馆,该馆以白裤瑶文化为主题,介绍白裤瑶的分布、地理位置及历史、服饰、农耕、生活等方面,充分感受白裤瑶的民族风情。



d7e9f831f37845b8881a8886da4c873d.png

广西艺术学院师生参观里湖白裤瑶生态博物馆


随后调研组来到白裤瑶居民的寨中,白裤瑶大部分居民都居住在山上,为了适应这样的居住环境,白裤瑶的传统建筑具有独特的地域特色,实用与美观兼具,例如白裤瑶粮仓看似简陋,却能防火、防潮、防鼠、防盗,这是白裤瑶先民的智慧结晶。


 ab25f9a2f2064ec4a0ba7e89fa6aa598.png

广西艺术学院师生与白裤瑶特色粮仓合影

 
下午前往区级苗族服饰制作传承人潘仁凤的工作坊进行参观,首先潘仁凤为回访团介绍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并解释每一个纹样图案的渊源。参加非遗传承培训班学习后,她在技艺上尝试把苗绣与土布染,粘膏画染相结合,创造了新的苗族服饰制作方法。潘仁凤说她之前视野比较窄,通过培训学习的平台看到了很多不一样的东西,得到了很多灵感和新的想法。潘仁风也提到做苗绣还是要遵循古法和传统的纹样形式,不能随便变化,因为每种纹样的语言都是固定且有特定含义和讲究,图案的改变其特殊寓意和苗绣精神便不复存在。   


377280f50f5a46b7bc2a57c2114e3330.png

广西艺术学院师生与继承人潘仁凤合照留念

 

2020年7月27号,回访团到达长寿之乡,巴马博物馆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以长寿为主题的博物馆。该博物馆主要通过图片、声像资料、专家讲授等方式,介绍了巴马长寿现象的历史渊源和延寿民俗,展现巴马寿星风采和巴马特色长寿食品,为游客提供了解巴马长寿现象,探寻长寿奥秘、博览长寿文化、体验长寿氛围的平台。巴马长寿文化包括许多的民俗文化和节庆活动。被问及巴马长寿秘诀时,馆内讲解员便笑道希望大家能够有机会来巴马来住上一段时间,才能感受到淳朴的民风和慢慢了解到探究长寿的秘诀。


通过这几天的考察回访,与非遗传承人交流后发现,传承人所掌握的技艺大多是自学家传,缺乏系统梳理,随着时代发展,非遗传承人对作品有所创新和改变,但在美学上仍然有所欠缺。他们都希望能得到国家关注和扶持,尽量多开展中国非遗传承人群培养计划,希望有机会能参与其中,提高自身技艺并世代传承下去。回访团表示,今后将积极发挥院校力量,争取更多机会,让非遗传承人交流学习。面对非遗继承人老龄化、社会关注度不够等问题,需要大力建设非遗传承人展示平台,让更多年轻血液加入非遗行业,提高社会知名度,通过网络传播进行非遗活态传承。此次考察还能充分展现出我校设计学、艺术学等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对广西部分市县的区域经济、文化产业、旅游产业、人居环境优化与乡村振兴等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也为我校师生提供参与社会实践的机会与学习平台,促进产学研共同协作,从各行业角度持续助力当地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从而达到共赢的局面。




文字信息 | 黄清穗 丘庭媚

图片信息 | 丘庭媚

推送编辑 | 张屹希

推送审核 | 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