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设计论道|设计学院举办《传统工艺与设计创新》专题讲座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26 22:23:40 点击: 【字体:



4252c2b793004db6acbe3a321cd15f19.png


设计论道 | 传统工艺与设计创新 

 王建中教授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 


2020年9月22日,我院特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建中教授做《传统工艺与设计创新》专题讲座。由我院李詹璟萱博士担任学术主持。


24d7702f104b40ba839ce48a1e924967.jpg


首先,李詹璟萱副教授致欢迎词。讲座伊始,王建中教授对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进行简要概括。


01.

设计彰显了实用性和美观性的统一 

王建中教授以中国传统手工艺优秀代表作品为例,生动、直观地分析秦、汉、周、唐等不同时期其观点的艺术表达。


02.

经典就是在创立标准 

王建中教授以经典的木雕、砖雕、浅浮雕等佳作为例,阐述经典就是在创立标准,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传统文化就是创造理念的支撑。


03.

 “活化”传承,推陈出新 

王建中教授谈到,传统文化是创作理念的支撑。以其作品内蒙古、宁夏、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的中央代表团礼品等为例,直观的阐述了使传统“活化”要做到推陈出新。学会文化取舍,明确当代设计的使命。




▵ 讲座现场


最后,王建中教授认真的为同学们解疑答惑,进行学术交流,使我院师生受益匪浅。


e0d8f0dd4dd844dab384f7a60db50648.jpg

▵ 王建中教授与我院师生合影留念






文字撰写 | 研究生科研办公室

图片提供 | 杨瑞铭

推送编辑 | 滕云

推送审核 | 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