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心理育人丨“承载梦想·青春飞扬”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研讨会及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4 13:15:26 点击: 【字体:



为贯彻落实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切实提高教师心理健康教育的水平,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11月20日,“承载梦想·青春飞扬”大学生心理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研讨会在设计学院3楼玻璃房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由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作室负责人何骑材主持,工作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125223dc82b740438d48594d4ed44316.png

▵ 辅导员工作室研讨会


首先,学校学工部(处)副部(处)长、工作室成员钱海明结合当下高校的形势、艺术类院校学生的特点,阐释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表示工作室要充分发挥各成员的专业优势,注重学科交叉融合,使之成为学生管理和人才培养的强大支撑力量;工作室要找准定位,聚焦问题,潜心钻研,合理分工,发挥合力,力争早日发挥育人功效。


会上,工作室负责人何骑材对辅导员工作室成立后运行情况进行介绍,他希望通过加强工作室建设,为辅导员创造一个交流研究、学习提升的平台,将工作室作为展示辅导员风采的窗口和孵化辅导员名师的摇篮,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会议中,音乐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作室成员黄广凤结合学生管理工作实际,指出工作室建设的重要意义,强调各成员要在梳理辅导员日常工作的基础上,注重提炼工作室品牌。随后,工作室成员分别就辅导员工作室的未来发展方向及工作重点发表了各自意见并进行了充分讨论。


此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近、远期工作室的建设目标和实施计划,成员组表示,希望在学校和心理健康中心的指导下,各成员齐心协力,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以工作室建设为契机,加强沟通交流,注重理论提升,总结经验,凝练成果,不断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同时,就心理健康教育相关问题成员组达成共识:一是要利用好、发挥好这个平台的作用,积极总结学生工作规律,做好工作的交流学习与发展规划;二是把工作室的发展与个人成长发展紧密联系起来,积极探索,创新思路,多出研究成果;三是辅导员工作室要定期开展专题活动,提高工作室研究成果的实效性,促进学生工作有效开展。


会议结束后,辅导员工作室主办的心理健康教育系列专题讲座《大学生心理调适》在相思湖校区人文楼4207顺利举办,讲座由南宁市社会福利医院刘医生主讲。在讲座中,刘医生结合大学生身心发展的各个阶段特点,分析大学生产生心理压力的原因及常见的心理压力现象,讲解事例鲜明、生动形象,对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自身存在的心理问题、缓解心理压力起到积极作用,现场讨论热烈。此次讲座旨在帮助更多同学正确认识和对待心理问题,既要充分重视,又不必过分担忧,出现问题,及时调节和寻求疏导。


2cdd0012073a4f1db99fe6ea721dc80b.jpg

▵ 系列活动之一《大学生心理调适》讲座现场


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随着形势的不断发展变化,艺术类高校大学生逐渐呈现出兴趣爱好广泛、责任观念明确、自我意识强烈、个性需求明显等身心发展特点,这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作室正是为适应这种形势的变化而建立。大学生心理辅导员工作室的建设和发展,是学校德育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的一个重大突破,是不断提高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和科学化水平,构建日渐完善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重要体系,为学生提供了具有实效性的心理健康教育,从而对学生心理状态产生积极的影响,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文字编辑 | 周玮杰

照片提供 | 周玲玲

推送编辑 | 滕云

推送审核 | 何骑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