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非遗研培丨​王永芳教授为染织绣研修班讲授《故宫文创产品案例解析》课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26 15:10:40 点击: 【字体:


45174a9f582649a2b6720f4f5d4dad00.gif


10月13日早上9:00,2021年度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广西少数民族染织绣技艺传承与创新设计研修班项目(以下简称“研修班”)由王永芳老师主讲。


王永芳:


1997-2001年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染织艺术设计专业

2001年-2020年:北京弘华之锦皇锦品牌首席设计师

2021年至今:北京维景时代设计总监

从事传统图案设计20年,设计作品多次被故宫选为国礼赠送外国元首


设计作品:

宫廷文化里的梅花大凤系列、梅兰竹菊系列等系列,敦煌文脉的妙音等系列

2008年北京奥运会获奖证书设计“祥云”真丝绫面料

2021年东京奥运开幕式“开门红”中国队男运动员衬衫图案

2015年为常沙娜老师复刻新中国第一款国礼丝巾《和平鸽》


课程由传统纹样引入,王永芳教授说道:人类最早的文明符号与图腾,经过历久弥新演变成为我们今天能看到的,代表各地域各民族、宫廷与民间的图案,近百年来全球范围内的所有品牌,都是在各自传承与创新各自的古老文明与生活方式延续并发展至今,图案与色彩对品牌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品牌往往通过代表性的图案与色彩被广大消费者所认知。


传统图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讲究纹必有意,意必吉祥。王永芳老师强调图案设计要向传统学习,强调图案法则,要善于借鉴优秀的传统生活美学,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时尚也是有文化的,现在社会上一些服饰图案,缺乏审美品味和想象力,原因在于没有从传统图案入手深入研究挖掘,转化创新与融合,而好的图案设计是向传统图案学习,创新融合,是美而有品质的,它能体现出创意之美,设计之美,生活之美。


2c32c90a61254c52bea70ad01bc610a0.jpg

△ 学员们上课过程


接着王永芳老师从故宫文化(明清两代)二十一系列产品以及敦煌文化(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宋元)十八系列产品中去给学员们感受这两大文脉中的工匠精神以及作品的创新形式美感以及艳丽的色彩带给我们的视觉震撼。


最后,王永芳老师感叹道:中华文化如此丰厚,值得我们倾尽毕生的精力来研习、创造,值得作为更长久的传承,这不仅仅是做好一件作品或一个品牌,更是一种社会的责任!


9ae6bc2001664164ad6f73ad33099262.jpg

△ 王永芳教授与学员们大合影






文字撰写 | 研究生科研办公室

图片拍摄 | 研究生科研办公室

推送编辑 | 滕云

推送审核 | 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