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非遗研培丨李娟教授为染织绣研修班讲授《非遗传承与品牌设计讲座》课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26 16:26:10 点击: 【字体:


4521d6cc68d549ad82aeebe3df024828.gif


10月13日下午3点,2021年度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广西少数民族染织绣技艺传承与创新设计研修班项目(以下简称“研修班”)由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李娟教授主讲。


李娟:

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

马来西亚吉隆坡建设大学(IUKL)传播学博士研究生

2005年研究生毕业于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


从事视觉传达艺术设计专业研究工作。编著有《VI设计》、《包装色彩设计》、《设计色彩》、《POP广告》等教材,译著《色彩》,发表专业论文7篇在国家级核心刊物,主持省部级教改项目一项、院级科研教改项目五项,参与国家级、区级科研教改项目十余项,多项设计作品入选《中国设计年鉴》2015年创立广西肆嘢营销策划机构,任总经理及设计总监职务;2016年3月至2017年3月赴美国西俄勒冈大学进修访学交流。


在课堂开始之初,由广西艺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副院长莫媛媛副教授为李娟教授颁发聘书。


50026391cba544a6b65e8c5043fc0b5b.jpg

△ 广西艺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副院长莫媛媛副教授为李娟教授颁发聘书


课程开始,李娟教授深刻剖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的含义,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族人民世代相传,并视为其文化遗产组部分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以及与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实物和场所。由西南地区的传统节日以及非遗传承技艺引入,并结合了成功案例去讲非遗传承人品牌设计。李娟教授讲道:非遗传承人品牌,是指拥有并熟练掌握非遗项目的“人”,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群体,所以非遗传承人品牌与非遗项目品牌是相互关联的,可以看作一个有机的整体。


622673767bdc4a8d9bdb81fdcac8d033.jpg

△ 李娟教授授课现场


非遗产品品牌,是指通过非遗技艺而形成的产品品牌,其有从技艺到产品再到产品品牌的过程, 也是非遗品牌化发展的必然之路。非遗企业品牌,指在法律上形成了非遗技艺的企业主体,并且通过企业经营活动来进行非遗的传承和发展,同时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企业本身的品牌。形成企业品牌后, 他们除了生产原来的非遗产品外,还可以衍生很多其他产品。这一阶段因为形成了企业品牌,所以其生产的各种产品都广受消费者欢迎。


ef94c781ab33460c8e5bf8947e23cbc2.png

 △李娟教授授课现场


解析了广西非遗资源类型可以分为文化旅游品牌、工艺类品牌、文艺类品牌、民俗节庆品牌四大类。当前,人们已进入体验经济时代,人们会更愿意为自己的亲身体验而付费,而旅游是一种天然的体验经济,大众因不同心情在旅游过程拥有难忘的体验。从心里学上说,旅游符合消费者求新、求美、求异等众多心里需求,而非遗资源作为一种特色文化,很大程度上需要结合当地实景来展现,才能达到传播最佳效果,所以,非遗资源和旅游可以达到完美的结合。对非遗资源的旅游式开发,是最能结合当地非遗特色,在实景中展示非遗的一种途径。


传统的民间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和杂技等应该属于表演艺术类范畴内的非遗资源,表达情感的一种方式,其流传会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受到限制,当这些传统的形式不再适合时代的潮流发展,不再符合人们的审美口味时,就面临着逐步消失的困境。只有对传统的表演艺术进行保护性的开发,去芜存菁,使其与时俱进才能保持对群众的吸引力。


品牌文化是指品牌的文化内涵,是品牌在长期的经营过程中的文化积累和沉淀,具体的说便是品牌所蕴含的更加深层意义上的品牌的价值观、品牌的世界观的综合体现,更加形象一点说,品牌文化就是指:品牌人格化之后,它所持有或者坚守的信念以及观点的核心体现。


非遗在全球化进程加快的作用下,仅传统的口传身授的传承方式已经不适合现代社会的传播方式,现代非遗的传承可以通过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融合,从而追求更多传播方式和传播渠道。通常情况下,信息会通过文字、图片、声音或者是视频等形式进行传播,由于不同原因,受众也逐步趋于碎片化,注意力较为分散,只依靠传统大众媒介信息传播可能并不能达到受众对信息的需求,也不能达到理想的传播效果。


最后,李娟教授说道:天有时,地有气,材有美,工有巧,合此四者可以为良也,希望我们共同携手,让传统技艺与现代大众文化生活相结合,走品牌道路,真正实现对非遗的保护、发展和弘扬。


8c68daaac2ea4a53a2560ae573575c12.jpg

△ 李娟教授与学员们大合影






文字撰写 | 研究生科研办公室

图片拍摄 | 研究生科研办公室

推送编辑 | 滕云

推送审核 | 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