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非遗研培丨杨恩举副教授为染织绣研修班讲授《非遗文创设计方法及案例分析》课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26 22:03:21 点击: 【字体:


6fee127583d6458680213b0bd916b37c.gif


10月14日下午,2020年度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广西少数民族织染绣技艺传承与创新设计研修班项目(以下简称“研修班”)由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杨恩举副教授进行授课。


杨恩举:

副教授,高级工艺美术师,硕士生导师

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与工艺美术系副主任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

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

广西工艺美术专家评委库成员

广西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在课堂开始之初,由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金又琳为杨恩举副教授颁发聘书。


b408db2747274c77ba07b8149e41875d.jpg

△ 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金又琳为杨恩举副教授颁发聘书


杨恩举副教授从非遗与时尚、非遗与生活、跨界与融合、移植与嫁接、样式与方式、非遗与创新几方面进行精彩的讲解与案例分析。在分享非遗与时尚的模块中,祈福求美——《苗之韵》系列的案例,苗族蜡染图案的题材选择和造型表现,既关注图案的外在形式,又考虑了图案所体现的善意、吉祥、美好的内涵,或是祈福求美,或者祈盼吉祥。在非遗与生活部分,壮绣茶茗——便携式泡茶具,岭韵——岭南地域文化创意家具设计,见山——广西地方文化新中式家具等等。第三部分跨界与融合,传统工艺与现代生活结合,在文化内涵与产品形式上进行创新,挖掘非遗工艺的文化元素,将手工艺融入现代生活,探索跨媒介、跨材料、跨工艺等路径,寻求传统与现代的跨界融合。例如:《顶卡新语》非遗文创产品设计,结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广西环江毛南族花帽,用皮具产品创新研发,保留花竹帽的传统韵味,强调时尚与现代审美。


fcb66a26ca5c49ae895309c4aad2d5b2.jpg

△ 杨恩举副教授授课现场


第四部分为移植与嫁接,讲解如何通过移植与嫁接的方法去对传统的文化和工艺进行再次创作,其中作品以南宁市市花朱槿花、东盟博览馆、五象广场、哥娃开发的一套陶瓷茶具为例,该作品最终获得“南宁礼物”旅游产品大赛金奖作品。第五部分样式与方式,样式指特定符号和格式的整合,样式设计是对传统事物借用和转换,将传统形式元素抽象,通过色彩、造型设计、材质替换加以运用。方式是指中国人特有的生活方式、生活习俗和审美特证,以及思想观念等。第六部分非遗与创新,中国传统工艺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文化价值观念、思想智慧和实践经验,助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传统工艺振兴,有利于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和实现乡村振兴。


0fe58029f9f1455ba2d9d6ada44970b6.jpg

△ 非遗研修班的学员们进行专业交流


0e6025d59cb246fd90753cf34593d502.jpg

△ 杨恩举副教授与非遗研修班学员们合影留念






文字撰写 | 研究生科研办公室

图片拍摄 | 研究生科研办公室

推送编辑 | 滕云

推送审核 | 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