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非遗研培丨​吴伟峰教授为染织绣研修班讲授《无处不在的博物馆文化创意》课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30 20:30:48 点击: 【字体:


f951cfd849f847a498d911625a7fe97e.gif


10月16日早上9:00,2021年度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广西少数民族染织绣技艺传承与创新设计研修班项目(以下简称“研修班”)由广西博物馆党委书记吴伟峰教授主讲。


吴伟峰:

毕业于中央民族学院历史系

现任广西博物馆党委书记,研究馆员

文化部优秀专家,广西文化名家

中国博物馆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学会理事

广西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广西民族研究学会副会长

中国博物馆协会文化创意产业专业委员会主任

广西少数民族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成员和专家委员会成员

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西艺术学院硕士生导师


在学术方面主要从事民族史、博物馆学、民族工艺方面的研究。在博物馆相关学说、民族历史、民族文化展示和民族工艺研究方面具有较深的造诣。主持或参加的课题研究主要有铜鼓、博物馆学、壮锦、海上丝绸之路、广西茶马古道等。

              

32b8af0f9f32463d8d087fe2926f2fc0.png

△ 吴伟峰教授授课现场


在课程中吴伟峰教授分三部分讲解,首先是第一部分无处不在的博物馆文化创意,然后是文化+创意+产品和复制、转换与创新部分。在讲课过程中吴伟峰教授给大家讲解了许多经典案列,充分展现了博物馆文创产品的发展形势,让大家充分了解了当下博物馆的一个发展状况。


吴伟峰教授在课程中指出,在博物馆的发展中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博物馆的文物资源优势,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推动博物馆各项事业朝着更广阔的领域发展,并给本馆带来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已成为各博物馆的共识。通过精美而富有博物馆特色的文创品销售,把博物馆带回家,成为永久的念想,给观众游客带来了愉悦的消费体验。博物馆有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具有真实性、知识性、艺术性和科学性,与旅游的娱乐性、趣味性、参与性形成完美的结合。


广西博物馆近年来在广西的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和广西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中先后获得一、二、三等奖。几年来,广西博物馆的文创产品在国内各项展示和评比中获奖近百项,具有国内一流水准。对当地的文化创意设计起到了示范引领的作用。


d62dcbb03e22425abf2ffdabcaba41c2.png

△ 吴伟峰教授和学员在课程中交流互动


9ef36641e3ff4a50ac6aaafdae428c4f.png

△ 吴伟峰教授与学员们大合影






文字撰写 | 张博岩 杨登科 刘琛超

图片拍摄 | 张博岩 杨登科 刘琛超

推送编辑 | 滕云

推送审核 | 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