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非遗研培丨雷一萍高级工艺美术师为染织绣研修班讲授《广西工艺美术大师评审与大师的自我修养》课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30 20:38:38 点击: 【字体:


70dd8f89bbb04701a8d9303bf3b0f124.gif


10月15日早上15:00,2021年度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广西少数民族染织绣技艺传承与创新设计研修班项目(以下简称“研修班”)由广西工艺美术协会理事长雷一萍主讲。


雷一萍:

西南交大工商管理硕士 高级工艺美术师

自治区学科带头人

广西工艺美术协会理事长

广西工艺美术职教集团常务副理事长

广西统一战线职教专家


为学员主要讲授广西工艺美术大师现状、大师的社会认知、大师的自我认知、大师的自我修炼与终身成长等课程。


在课堂开始之初,由广西艺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副院长莫媛媛教授为雷一萍理事长颁发聘书。


e1b20c55635a44a28aea1ab35cc37200.jpg

△ 建筑艺术学院副院长莫媛媛教授为雷一萍理事长颁发聘书


首先,雷一萍理事长就广西工艺美术大师现状做了简要地阐述。广西工艺美术大师自1988年开评,已经评了九届。2012年开始,为了挖掘行业人才,每两年评一次。2020年第九届评完后,变为三年一评。现有广西工艺美术大师200人。目前,广西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呈几个明显的趋向:(1)年轻化。第六届开始,30岁出头的大师比例逐届增多。(2)外来化。非本土的大师比例不断增加。主要有福建、浙江、江西、江苏等地,工艺雕塑类特别以福建籍大师为主。(3)低学历化。有相当大比例的大师是初中以下学历。(4)更偏向显性技能。偏重对大师技艺的考评,对政治素质、文化基础、审美素养、技艺传承、社会责任等层面考评比重偏小。同时也对广西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做出了相关的指导,分别从评审办法、申报范围、申报要求、申报条件、破格申报条件、评审考核项目六个方面进行介绍。


其次,又针对大师的社会认知,从大与师的本义、何为大师、当今社会对大师的认知等方面讲授,工艺美术大师是人们对于长期从事工艺美术创作的群体在工艺、学术、威望、品德等方面认同的一种称号。


aebc39fbb60c4ca8a8e8ea028f45fb86.jpg

△ 雷一萍理事长授课现场


课程最后,雷一萍理事长介绍了秋山立辉,“我想培养的,不是会做事的工匠,而是会好好做事的一流工匠。”为把年轻学徒培养成一流工匠,秋山立辉制定了一套“八年育人制度”。见习一年,养成匠人基本习惯;学徒四年,跟师傅学习技艺品行;工匠三年,独当一面带领新人。最后以秋山立辉“真正顶尖的人、大师级的人,都是‘德’在前面。我的工作就是培养一流匠人,用八年时间,慢慢教他德行、做人,成为一流的人之后,就能成为一流的工匠。有了德行和精神,才能走得很远很高。”总之应该不遗余力地培养新人,传承传统技艺。






文字撰写 | 张博岩 杨登科 刘琛超

图片拍摄 | 张博岩 杨登科 刘琛超

推送编辑 | 滕云

推送审核 | 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