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非遗研培丨磨炼副教授为染织绣研修班讲授《设计思考与产品设计》课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1 22:14:07 点击: 【字体:


be73fc1a6a8a417882b7d0df2fab1cef.gif


10月29日,2021年度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广西少数民族染织绣技艺传承与创新设计研修班项目(以下简称“研修班”)由广州美术学院磨炼副教授进行“设计思考与产品设计”的专题讲座。


磨炼: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文化与社会创新中心教师

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硕士

曾任职康佳集团研发中心设计组长


课程开始之初,由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尹红教授为磨炼副教授颁发聘书。


44ae4250d53047dba62031387d132fed.png

△ 尹红教授为磨炼副教授颁发聘书


磨炼副教授分别从两个方面为大家进行讲解。一方面是关于设计思考,分别从关于设计和关于创意这两点切入。讲述了设计师的使命和担当,或是解决某个问题,或是实现某个功能,或是满足某种需求。并通过成果案例进行解析。他认为好的设计是一种生活方式的升华,它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挑战了用户的认知边界。另一方面是关于产品设计,分别从文化、时尚、创意、怎么做设计进入深入讲解,并通过国内外优秀的产品品牌、设计案例和产品设计进行展开描述。


d375120c161d4fc2964883c7f832d4f4.jpg

△ 磨炼副教授授课现场


2f9c4360a2ae4162a229b72832ef9e1c.jpg

△ 学员认真拍照记录


磨炼副教授通过案例进行理论分析。首先就广州美术学院的线上毕业展,向大家介绍并讲解毕业设计案例。基于“时尚”这一切入点,展示闹钟、首饰、服饰配饰的相关设计。其次,磨炼副教授与大家分享生活设计工作室的部分案例,包括内蒙古博物馆文创产品设计、EMG大石馆文创产品设计、基于岭南文化的文创产品设计研究等。


最后,磨炼副教授与研修班的各位学员进行关于非遗传承与创新的研讨交流。课程结束后,大家都意犹未尽,与磨炼副教授合影留念。


622bc4d9b7894d4495f8bd796c5d65a5.jpg

△ 磨炼副教授与染织绣研修班合影留念






文字撰写 | 刘琛超 张博岩 杨登科

图片拍摄 | 刘琛超 张博岩 杨登科

推送编辑 | 滕云

推送审核 | 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