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非遗研培丨李詹璟萱博士为染织绣研修班讲授《非遗与现代时尚设计》课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2 21:32:50 点击: 【字体:


9eeca3206d85483abe0c92d34a3baedb.gif


10月28日上午9:00,2021年度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广西少数民族染织绣技艺传承与创新设计研修班项目(以下简称“研修班”)由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李詹璟萱博士主讲。


李詹璟萱: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珠宝设计硕士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设计学博士


在课堂开始之初,由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王华琳教授为李詹璟萱博士颁发聘书。


57fd566688a64699af5b9df5793a20c2.jpg

 王华琳院长为李詹璟萱博士颁发聘书


《非遗与现代时尚设计》共分为非遗概念、时尚生活、产品定位、营销策略四个部分进行讲解。引用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定义,然后讲述非遗的特征,具有历史性、传承性、濒危性。并对时尚进行分析描述,时尚又称流行,它指在一定时期内社会上或一个群体中普遍流行的,并为大多数所效仿的生活方式或行为模式。时尚既体现在物质生活方面,也反映在精神生活方面。在产品定位方面。李詹璟萱博士说到产品要想具有竞争优势,需要明确的风格,更为环保的选材,准确的价格定位和良好的用户体验。第四部分为市场营销策略,一个好的营销策略决定了产品的发展,好的服务、商场柜台营销、移动手机营销、电脑终端营销等营销模式与产品更好的配合,可以使得产品的发展更稳定。


990df7a8227d49f29804a8ebc8025efe.jpg

△ 李詹璟萱博士为学员授课


随着越来越多的非遗项目走出博物馆,借助互联网,衍生创意设计,从展览品变成消费品;告别手工作坊的“自娱自乐”,朝着产业化、品牌化的模式过渡。在面临新的消费趋势以及新消费时代下,消费理念以及消费模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消费者更加注重文化带来的感知体验度,文化IP的打造等带给消费者的价值感。因此打造时尚化的非遗产品是具有必要性的。


2ead1171c9244f2fa2814558a074191d.jpg

△ 李詹璟萱博士与学员合影留念 






文字撰写 | 丁璐 李诗韵 瞿宁钰

图片拍摄 | 丁璐 李诗韵 瞿宁钰

推送编辑 | 滕云

推送审核 | 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