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南湖讲座丨设计学院讲座回顾:吴海燕•应对数字化与文化融合发展的大趋势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27 13:23:11 点击: 【字体:

图片




2518c879e75e4fcd8ba9334a0b19e50b.jpg


为推动我院设计学学科建设的步伐,丰富我院师生日常学术活动,增强师生对数字化社会、数字化体验、学科交叉互助、文化多层次融合的认识,2022年5月20日上午,我院特邀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纺织服装研究院院长,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文化部优秀专家吴海燕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主题为《应对数字化与文化融合发展的大趋势》的精彩线上讲座,讲座由设计学院副院长尹红教授主持。

“南湖讲座”暨“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系列学术讲座
应对数字化与文化融合发展的大趋势

2022年5月20日(星期五)上午 9:30-11:30


主讲人简介
4f37bb71cf044ff8a993a53b75ad9c37.jpg

吴海燕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纺织服装研究院院长;
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文化部优秀专家;
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浙江省政协常委;
第七届国务院设计学科评议组成员;
妇女手工编织协会会长;
第五、六、七、八届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
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理事长。



讲座回顾


本次讲座分别在线上线下进行,分别有来自设计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和教师,以及其他院校的同仁与学生。设计学院2021级研究生于线下集体参加本次讲座。

吴海燕教授通过自己多年的教学实践和学术经历,对什么是数字化、文化存在的形式、数字化的主要路径、数字化和文化融合的必要性等方面为大家展开分析,带来了一场生动的讲座。 


图片

1b20343c66d04233b308fb488c92a8a7.jpg

33b086f5c0054e4fabcf9e4c553790f9.jpg

△ 讲座现场

讲座中,吴海燕教授首先对数字化的发展历史进行了分析和梳理:从人类开始产生意识,数字就一直伴随着人类生产生活,农耕时代对数字虽然未有概念,但却早已出现;随着人类文明不断地发展,数字的形式也有了很大变化,数字化手段将本身实体的感官之物变为可通过电子设备就能够直接体验的信息。对于人类文明而言,这无疑是巨大的技术进步和文化飞跃。其次,吴教授对“如何将数字化带入人类社会的发展及各类学科”这一话题进行了探讨,指出这是当下人类社会所面临的一个必然趋势。吴教授认为,数字化的电子设备具有功能上的巨大优势,数字化的处理可以打破原有学科的技术壁垒,促进更多专业学科之间的相互链接,形成学科间的有效交互,并最终实现跨学科的交融。与此同时,在目前数字化的发展趋势下,文化离不开数字,二者相互依存、互为存在。吴教授认为,当今的数字化已成为文化体现的重要手段,我们可以通过数字化来支持中国文化的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在全球主要国家均以数字化媒体为媒介来开展“文化输出”的大背景之下,这便为文化工作者和艺术工作者提出了以下挑战:我们如何抓住这个时代机遇来向世界充分展现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以及我们如何通过辩证的思维去思考中国文化的文化价值。

临近讲座尾声,吴教授再一次对数字化的未来给予了很大肯定,希望青年一代不要故步自封,要敢于开拓创新,发展前瞻思维,与各类学科相互交流,将更多更新的数字化与文化的融合呈现方式运用到设计中。最后,吴海燕教授在线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为同学们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使其对数字化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文字编辑 | 董一平 潘禹非
图片拍摄 | 董一平
推送编辑 | 滕云
推送审核 | 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