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三下乡社会实践|设计学院“设计筑梦”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赴龙州开展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4 19:56:32 点击: 【字体:


28c773ac9f2647f1973b2e4b3e79d95a.gif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砥砺革命意志,设计学院团委积极响应上级号召,组建“设计筑梦”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简称“实践团”)赴龙州县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为乡村振兴助力添彩。


7月2日,实践团师生共14人参加学校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后,驱车前往广西崇左市龙州县开展为期三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e31879cb172a43b593e9f6347dd39133.jpg

△ 学校副校长谢斌在出征仪式上发言


a6cc89d79ebc47eca3aa3b1e9c753314.jpg

△ 学校党委副书记毛茂林为我院实践团授旗


1685441ae0a448b4a8a7ae3091126cb1.jpg

△ 学院党委副书记何骑材与设计学院“设计筑梦”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合影


广西崇左市龙州县,是一座拥有13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文化底蕴源远流长,民俗文化资源丰富。既是中国天琴艺术之乡,又是金龙壮锦的发源地、世界花山岩画文化遗产地。此外,还是革命老区,1930年2月1日,在邓小平同志的带领下,广西警备第五大队和龙州工人赤卫队、农民赤卫队共于龙州举行武装起义,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八军。


△ “三下乡”视频


感悟红色龙州 永远跟党步伐


炎炎夏日,实践团第一站分别来到龙州起义纪念馆、革命烈士纪念碑、中国红军第八军军部旧址、铁桥阻击战遗址、水陇-莆茶红军路、法国驻龙州领事馆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追寻红色革命印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面对革命烈士纪念碑,实践团全体成员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在龙州起义纪念馆的浮雕下,全体成员在学院团委书记谭琳的带领下,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时刻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永葆先进本色,永远跟党走。成员们访问龙州众多红色教育基地,通过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充分感受邓小平、李明瑞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国家为人民不惜牺牲一切的革命情怀和高尚情操,了解赤色龙州的峥嵘岁月,进一步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e89b010100f648c0bad9202e77f7661f.jpg

△ 龙州起义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回顾龙州起义历史


deff6b943aae4c0f806ec9338dd2e9d6.jpg

△ 龙州革命烈士纪念碑悼念先烈


228676dc1d974dceb514e9495fd69d13.jpg

△ 中国红军第八军军部旧址(左)、龙州铁桥阻击战遗址(右)


2cafa56c4f394cf790d261ce454b2cb4.jpg

△ 法国驻龙州领事馆旧址(左)、重走水陇-甫茶红军路(右)


传承非遗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实践团第二站来到龙州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广电局、龙州县李素英非遗扶贫车间,分别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文化调研活动。


龙州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广电局艺术股股长、龙州县文化馆馆长谭丽莹围绕龙州县的历史文化背景、文化旅游发展现状及发展规划与实践团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随后与实践团一同到访龙州县李素英非遗扶贫车间展开文化调研,实践团成员通过与龙州壮锦传承人李素英访谈对话中,了解壮锦起源于宋代,被誉为中国四大名锦之一,色彩斑斓、形态生动的图案纹样是劳动人民长期劳动实践的智慧结晶,展现了广西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成员们近距离观看传统壮锦手工编织工艺,不禁发出“太美了”“制作过程太复杂了”“精彩”的惊叹。成员们还了解到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到传统壮锦的学习制作中来,为壮锦的传承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实践团成员全程认真记录、虚心请教,采集大量壮锦图片视频素材,将课堂知识与社会实践充分结合,发挥自身专业特长,设计制作壮锦文创产品,为龙州文化推广及非遗传承研究发展助力。


8cc16c54f57346b290fd216e21d4f9e7.jpg

△ 实践团到龙州文化旅游和体育广电局学习调研


854ddac33885493da010424d75bbd0ce.jpg

△ 实践团到龙州县李素英非遗扶贫车间实地调研考察


领略自然之美 感悟秀美龙州


龙州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实践团成员最后一站分别到访小连城、左江国家湿地公园等自然地理景区,感受秀美龙州风光。


实践团成员们踏着愉快的步伐登顶小连城卫龙炮台,感受历史遗迹之风韵,目睹“南疆长城”之壮阔。随后来到左江国家湿地公园,领略桂西南喀斯特地貌永久性河流湿地的典型代表景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断,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兴则文明兴。怡人的风景令人心潮澎湃,实践团成员不禁赞叹祖国大好河山,深切领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员们将山河美景采集记录制作宣传影像,为推广秀美龙州助力添彩。


a32f7d35a48b49d48a1ccb8c5873bc51.jpg

△ 龙州左江国家湿地公园


78c2735fdaa94269b8a2856ecf1777ac.jpg

△ 龙州县小连城


设计学院“设计筑梦”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通过在龙州县三天扎实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非遗文化走访调研、生态文明建设调研观察,成员们亲身经历、用心感悟,采集大量文字、影像资料,为后续制作专业成果积蓄能量。本次社会实践使成员们真正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成员们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扎实学好本领,以美为媒,艺术赋能乡村振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践中奉献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字撰写 | 谭琳、姚北

图片拍摄 | 鲁虚谷、蔡晨熙

视频制作 | 王美容

推送编辑 | 吕虹霖

推送审核 | 何骑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