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动画毕设『观与谈』系列讲座丨设计学院讲座回顾:汤厉昊&《大桥遗犬》的诞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07 15:51:29 点击: 【字体:

图片

为帮助我院大四学生更快地进入毕设状态,增长更多的动画毕设相关知识,扩展同学们的动画毕设认知视野,2022年12月2日晚,我院特邀动画导演汤厉昊先生,为我校动画系师生带来主题为《大桥遗犬的诞生》的精彩线上讲座,讲座由设计学院动画系专任教师王勇主持。




专家介绍

图片

汤厉昊
  • 本科、硕士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动画系人文动画方向;

  • 执导动画短片《种梨》《大桥遗犬》;

  • 曾参与刘健导演动画工作室动画电影《艺术学院》项目,担任动画和辅助表演等工作;

  • 曾担任自媒体开吉录像厅短视频导演,执导《设计系奶子的日常》获的短视频金秒奖最佳导演提名;

  • 动画短片《种梨》获得日本新千岁动画节空港赏,入围第三届中国独立动画论坛主竞赛,入围密歇根国际默片电影节,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




图片

△ 《大桥遗犬》海报

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

△ 部分讲座内容

本次讲座共有各年级近100名动画系学子在线上参会观看学习。

汤厉昊首先以毕业不久的学长的身份向与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毕设作品《大桥遗犬》的创作历程、灵感来源以及自己在求学生涯中的一些帮助自身成长的经验;紧接着,汤厉昊通过对毕设作品《大桥遗犬》的创作过程进行详细梳理,向观众展示作品在创作的各个不同时期的迭代与构思,每个时期都挑选了具有代表性的关键要素、影响作品制作方向的转变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介绍,生动且全面地向与会师生展示了动画短片《大桥遗犬》在“探索象征符号——收拢聚焦主题——创作灵感的培育及整合——独特的切入视角”等多个进阶过程中所做的尝试和努力;最后,汤厉昊还与线上的师生们进行互动,解答了诸多关于创作和艺术品质培养等各个方面的问题,并给与了同学们许多关于培养动画及视听语言敏锐度的建议。

汤厉昊二个小时的讲座里充满了信息量,动画短片《大桥遗犬》的制作质量与深刻内核也引起了与会师生关于动画毕设的热烈讨论。同学们表示通过此次讲座扩宽了专业视野,对于动画毕设创作也有了更新更全面的认识,也希望通过此次学术交流能够为我院动画系的专业发展提供有益的帮助,让同学们毕业创作的水平再上新台阶。



图片




         文字撰写 | 王勇
         图片提供 | 王勇
         推送编辑 | 王勇
         推送审核 | 陈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