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设计就业 | 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简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5 10:52:58 点击: 【字体:


一、学院概况

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的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60年学校开设的工艺美术班,1985年立工艺美术系,1998年更名为设计系,2003年成立设计学院。

 

c24bf20026f848bd96878da2c818f65c.Jpegc2b2c08e631041d7b075d0ce64006a98.Jpeg

设计学院公共空间

 

学院现设置有视觉传达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动画、产品设计、工艺美术、艺术设计学6个系,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办学涵盖本科和硕士研究生教育,现有在校本/研学生2032人(本科1770人,研究生262人)。全日制本科设有视觉传达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动画、数字媒体艺术、产品设计、工艺美术、艺术设计学共计7个专业,11个专业方向。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设服装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民族装饰艺术、出版传媒艺术、艺术设计理论、动画艺术语言和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共计7个研究方向。

学院现有教职工83人,正高职称16人,副高职称22人,中级及以下为45人,硕士生导师33人,具有博士学位10人,在读博士11人。师资团队中汇聚了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教指委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服装艺委会委员、广西高校教学名师、自治区优秀教师、广西高校卓越学者、南湖学者、南湖青年学者等一批优秀人才,其中“艺术+科技"创新团队为广西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教师学缘结构主要来自中央美术学院、清华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服装学院、东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山东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英国桑德兰大学、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意大利库内奥美术学院等国内外专业院校。

二、毕业生信息表

本科毕业生信息表

学院

专业

毕业人数

设计学院

视觉传达设计

165

服装与服饰设计

59

动画

87

数字媒体艺术

49

产品设计

58

工艺美术

58

艺术设计学

30

合计

/

506

 

研究生毕业生信息表

学院

专业方向

毕业人数

 

 

 

设计学院

服装设计

10

视觉传达设计

31

民族装饰艺术

15

出版传媒艺术

12

艺术设计理论

1

动画艺术语言

6

文化创意产品设计

13

合计

/

88

 

三、专业介绍及主要课程

1.本科生专业介绍、专业特色及主要课程

专业

专业特色

主要课程

视觉传达设计

(装潢艺术设计、品牌形象艺术设计方向)

“以艺术视觉语言传承民族文化,以多维形态传达现代设计”的专业特色为导向,坚持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视觉传达设计通用型高素质专业人才,建设成为国际视觉传达设计教育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平面设计软件、摄影、品牌形象设计、传统图形元素应用、手绘插画设计、信息编排设计、印刷与书籍设计、UI设计、品牌策划、项目整合创新设计等。

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艺术设计和服装与形象设计方向)

本专业围绕发扬民族之风与引领时尚之潮的双重定位教学,着意将造型技术,创意能力,数字化技术有机结合。建立“民族与时尚相结合”、“艺术与技术相结合”、“校内教学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教学体系,开展研究性课题教学、探究型实验教学和实战型项目教学。

设计色彩、服装画技法、服装材料、发型设计基础、服装工艺与制作、化妆基础、品牌服装设计、服装品牌策划、美甲设计、创意彩妆设计、立体剪裁创意设计、商务礼仪、舞台形象设计等。

动画(二维动画与侧重三维动方向)

拥有素质优良、精干高效、富有活力且学缘背景多元化的专业教师队伍,秉承着立足广西区域文化建设,服务于广西及西南少数民族地区、面向“中国-东盟”区域的动画创作及应用的宗旨,坚持以传承与开发优良传统民族文化为特色,坚持以创作实践与服务社会为导向。

形态构成、动画制作基础、平面设计软件基础、视听语言、运动规律、编剧基础、导演功课、动画项目制作流程、实验动画、动画后期与合成、数字声音创作、虚拟引擎技术等。

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影像制作与游戏设计制作方向)

结合设计学院的视觉设计优势,积极运用新技术、新方法,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发展,立足“艺术+技术”的专业特点,与华为等高新技术企业开展合作,培养学生熟练掌握数字影像设计制作、数字交互与应用、游戏设计制作、虚拟现实技术等前沿科技领域知识,具备深厚的艺术功底和艺术修养。

数字游戏概论、民族元素泥塑造型基础、视听语言、游戏UI设计、游戏创意策划、数字声音创作、二维动画短片制作、三维动画制作、游戏动画设计、数字产品研发与设计、视效与交互等。

产品设计(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和生活用品设计方向)

涉及现代设计与美学、工程技术和经济学等领域的跨学科综合性专业。学习范围涵盖产品的文化内涵、形态与功能、人工智能、体验与交互、生产与消费以及产品与人、产品与环境等关系。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工艺振兴、人工智能和可持续发展设计,强化新理念及新科技应用实践平台建设。

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三维软件、产品创意设计、文化构成与产品设计、数字化设计与3D打印技术、社会创新与文化创意产品设计、交互设计与产品创新、生活方式与产品设计等。

工艺美术(首饰设计与现代手工艺设计方向)

秉承“传承创新并重,手艺工业合一,服务当下生活”的宗旨,通过学习传统手工技艺、现代设计方法和现代设计思维等知识及理论,使学生掌握将创造性思路介入传统手工技艺,使其合理运用于当下生活的基本能力,以满足当下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及合理开发的需求。

手绘表现技法、形象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平面软件)、编织工艺、锻造工艺、漆工艺、3D打印技术、陈设品空间设计、首饰课题创作等。

艺术设计学

培养学生探究设计学的基本原理和创作方法,通过艺术设计理论思维能力、造型艺术基础及设计原理与方法的基本训练,具备了解艺术设计的历史、现状和进行理论研究的基本素质。

艺术设计基础(三大构成)、平面设计及理论、设计美学、设计文案策划、设计批评、VI设计及理论、设计营销策划、展示策划与设计等。

2.研究生专业介绍、专业特色及主要课程

专业方向

专业特色

主要课程

服装设计

围绕发扬民族之风与引领时尚之潮的双重定位教学,着意将造型技术,创意能力,数字化技术有机结合。建立“民族与时尚相结合”、“艺术与技术相结合”、“校内教学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教学体系,开展研究性课题教学、探究型实验教学和实战型项目教学。

服装工艺与流行研究、美学基础理论、艺术品市场营销、时尚创意设计、民族服饰的可持续发展研究实践、数字化服装设计等。

视觉传达设计

“以艺术视觉语言传承民族文化,以多维形态传达现代设计”的专业特色为导向,坚持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视觉传达设计通用型高素质专业人才,建设成为国际视觉传达设计教育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品牌营销策划、视觉传达图形语言、字体设计研究、视觉传达文字语言研究、中国书画基础、书籍装帧设计、印刷工艺及流程等

民族装饰艺术

以研究和传承民族传统装饰元素、工艺,并结合现代设计使其焕发时代生机为目标。民族装饰艺术方向研究生的培养主要以理论结合实践为指导思想,尤其强调学生设计实践能力的培养,带领学生深入少数民族地区挖掘梳理民族特色装饰元素,通过各种横向课题、纵向课题让学生将民族元素融合现代设计,培养应用型专门人才。

民艺学、民间手工艺研究、民族民间装饰绘画研究、艺术品市场营销、少数民族艺术考察、民族家居艺术整体设计。

出版传媒艺术

基于出版传媒和视觉传播载体的艺术设计应用,着重研究出版传媒艺术现象与规律,以指导视觉信息规划、连续版面组织和数字出版等领域的设计实践与应用。

出版传媒艺术设计基础研究、数字出版应用软件研究、版式形态的传达研究、民族图形与插画设计、艺术品市场营销、出版传媒艺术设计风格研究、出版传媒艺术设计风格研究等。

艺术设计理论

培养学生探究设计学的基本原理和创作方法,通过艺术设计理论思维能力、造型艺术基础及设计原理与方法的基本训练,具备了解艺术设计的历史、现状和进行理论研究的基本素质。

世界设计艺术史专题研究、漫画艺术欣赏与创作、美学原理、设计人类学、艺术田野调查法、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等。

动画艺术语言

研究注重探索动画片的创作规律,通过展开各类实验性动画片的创作,大胆实践各种创作理念、表现风格与技术手段,密切关注影视媒体与新媒体的技术发展与应用前景。

动画剧作研究、民族民间艺术研究、动画视听语言研究、动画造型创作研究、数字媒体技术应用研究、镜头艺术语言研究、数字媒体技术应用研究等。

文化创意产品设计

应用专业方向定位是基于创意概念,针对文化、知识形成系统性、普及性反映在产品设计中的研究应用,以文化创意产业“智力创造人才” 为培养核心目标,形成以“融创传统、专业实践、才能综合”的培养模式,强化传统文化传承应用研究,实现结合新材料及创新科技应用实践,运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促进教学成果智能化实现,引领学生在公共需求专业产品设计实践上运用文化创意研究成果主动创新,实现混合式教学特色。

创意产品创新研发设计、产品创意设计(造型、结构)、产品模型制作、手工艺制作、文化创意产品综合陈设设计、产品材料与工艺等。


四、人才培养与教学成果

1.人才培养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培养“厚基础、重实践、善创新、强能力、勇担当”具有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型高素质艺术人才,以“一专多能,跨界融合”为特色实现创新性实践型人才的培养。学院不断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发挥学科优势服务地方文化和经济建设,为社会输送了大批德才兼备的设计类专业人才。

学院拥有国家级中国—东盟艺术人才培训中心1个,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平台)6个,建设各类功能实验室30余个。近5年来,新建本科校外实习实践基地11个,区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2个(与民博、东风联合培养)、校级科研创作中心11个。

2.教学成果

我院在人才培养及教学成果方面取得较好成绩,近5年来获自治区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等次1项,区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奖项2项、省部级奖项10项,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8项(国家级6项、区级12项),启动推进多个省级教学示范项目建设。

学校荣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四届动漫奖“最佳动漫教育机构” 的申报核心团队成员均为我院教师。我院王华琳院长主持的《“一核心·双循环·三塑造”:民族地区设计学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教学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推荐资格,这是设计学院在研究生教学领域内的重大突破,同时也是我校在研究生教学领域内的“零突破”。服装系师生在“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制服装备视觉外观设计中获得北京冬奥组委会授予的“杰出贡献奖”等。

 

五、校地合作与就业方向

1. 校地合作

我院主动强化校地合作,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学院师生依托学科专业优势,积极加强创作实践,主动参与社会服务,在助力产业振兴,推动地方产业的全链条升级等方面取得一系列代表性成果。多次出色完成各级设计任务。如完成中国—东盟中心委托的2016中国—东盟建立25周年对话关系、2017年“中国-东盟电影节” 、广西壮族自治区60周年庆祝活动徽标设计,参与自治区60周年大庆有关纪念品设计等国家、省级重大文化活动的整体视觉形象设计,2022年为国家留学服务中心设计制作对外宣传年历、加入东风乘龙汽车有限公司产品全链条升级设计环节等。

2.就业方向

层次

专业(方向)

就业方向

本科生

视觉传达设计

面向各类视觉传达设计行业、设计研究所、广告设计公司、媒体出版行业、印刷业、设计管理、经营等领域,从事图文设计与制作、产品包装、品牌设计、广告设计与策划管理等工作及在教育机构开展设计教学、科研和传播工作等岗。

服装与服饰设计

面向服装、服饰、形象设计、时尚杂志、摄影机构、表演文艺团体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服装设计、面料开发、形象设计师、 陈列设计师,礼仪培训师、形象顾问等岗。

动画

面向动画、影视、游戏娱乐、教育、文化传媒企事业单位,从事动画项目策划与制作、漫画与插画绘制、游戏原画设定、动漫周边产品研发等。

数字媒体艺术

影视、动画、游戏、传媒机构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设计学科相关的数字化设计、教学、管理和研究等相关工作。

产品设计

面向产品设计、文化创意产品设计、智能家居产品设计、家居用品设计等相关领域的设计、研发、管理、教学和科研等岗。

工艺美术

面向珠宝首饰公司、博物馆等文化艺术机构的创意部门、文化创意公司、各类传统工艺加工机构、工艺品公司及企事业单位,从事设计、制作、教学与研究等岗。

艺术设计学

面向艺术设计教育、研究、设计、出版和文博等单位从事艺术设计学教学、研究、编辑等岗。

研究生

服装设计

面向服装设计、面料开发、形象设计师、 陈列设计师,礼仪培训师、形象顾问等岗。

视觉传达设计

面向各类视觉传达设计行业、设计研究所、广告设计公司、媒体出版行业、印刷业、设计管理、经营等领域,从事图文设计与制作、产品包装、品牌设计、广告设计与策划管理等工作及在教育机构或以个人从业身份开展设计教学、科研和传播工作等岗。

民族装饰艺术

面向珠宝首饰公司、博物馆等文化艺术机构的创意部门、文化创意公司、各类传统工艺加工机构、工艺品公司及企事业单位,从事设计、制作、教学与研究等岗。

出版传媒艺术

面向媒体出版行业、印刷业、广告设计公司、研究所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美术编辑、图文设计与制作及开展设计教学、科研和传播工作等岗。

艺术设计理论

面向博物馆、文化艺术馆等文化艺术机构、研究所,文化创意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与研究、设计、制作等岗。

动画艺术语言

面向动画、影视、游戏娱乐、教育、文化传媒企事业单位,从事动画项目策划与制作、漫画与插画绘制、游戏原画设定、动漫周边产品研发及在教育机构或以个人从业身份开展设计教学、科研和传播工作等岗。

文化创意产品设计

面向产品设计、文化创意产品设计、智能家居产品设计、家居用品设计等相关领域的设计、研发、管理、教学和科研等岗。

六、近年师生部分成果展示

 

fea1fa746b73405aa4b70c09c519e370.Jpeg

          设计学院师生近年获奖(部分)

e01877df6b4b4380851ae173f92ee85c.png

我院王华琳院长主持的《“一核心·双循环·三塑造”:民族地区设计学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项目获2021年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一等等次


 

b37990c8bdde4b5aabeabb57a4e26c2b.Png

  我院荣获2020年“艺术+科技”团队西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

 

a783b59f58cc4df48a33dce7ceea7717.Jpeg

完成中国一东盟中心委托的 2016 中国东盟建立 25 周年对话关系、2017 年“中国-东盟电影节”、广西壮族自治区 60 周年庆祝活动的徽标设计


f2ba9e409c5c4318a10b45e582c651f2.Png

我院代表学校协助北京冬奥组委圆满完成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制服装备视觉外观设计征集评审活动,被授予”杰出贡献奖”


1e5e986f2e70446e915e52c01cfd7869.Png

0f44fc67e313466e86787823fac3ee2b.Png

学校荣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四届动漫奖“最佳动漫教育机构” 的申报核心团队成员均为我院教师


6121fd4824ff4f4ea55a306741a4f59c.png

 我院荣获第十六届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大赛优秀组织奖 


3fe9ccb7ff8941d0a95e6bc2babe8d95.Jpeg

 周琪庞(研究生)荣获第26届中国时装设计“新人奖”


403e73acaa324be3a8ee6413c8ad1fa6.Jpeg

我院学生作品荣获“2019第八届国际大学生微电影盛典”评选活动微视频类单元三等奖

 

ab9aaec3c13844e99adc0a9049e6de9b.Jpeg

我院师生获2021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赛金、银、铜奖


34f6b8e51b87459baadb21e8d9504877.Jpeg

我院学生在第十九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手工艺术精品博览会上获得2018“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铜奖


81599dffde6f4479a48587ae5e14b62c.Jpeg

周蕾同学荣获全国大中学生第七届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金奖


8b9fbf5da2cd4bffa0548d38c8399639.Jpeg

   严斯溶同学荣获 2022 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针织设计奖

 

a0c9c250759c48fbafc8e098e3a2a22c.Jpeg

我院学生陈晋亮荣获第十届“挑战杯”广西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

 

 



七、学院就业工作小组信息

就业辅导员:谢永飞

办公电话:0771-3390397

办公地址: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2212办公室

学院网址:https://design.gxau.edu.cn/

 

诚邀各优秀单位到我院选聘优秀人才!

 

 

文字编辑: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各系部提供

图文编辑: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各系部提供

推送编辑:林洁

推送审核:何骑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