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讲座回顾|南湖讲座:任文东《新范式、新设计、新智造——面向AI时代的设计人才培养》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8 17:50:02 点击: 【字体:

2024年3月27日上午9点30分,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举行了南湖讲座,此次邀请大连工业大学任文东教授做了题为《新范式、新设计、新智造——面向AI时代的设计人才培养》的学术讲座,设计学院院长王华琳教授进行学术主持。

b1637cd0c2774643bfcc89818385a360.jpg

△ 讲座现场

讲座中,任文东教授首先讲解面向全新的AI时代,设计教育需要人文艺术与科学技术的跨界融合。伴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到来,设计理念与人才培养方式都需要从工业化生产的形态中摆脱出来,以适应数字设计革命的到来。与此同时,新时代、新需求、新挑战需要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并担当传承与创新的历史使命。设计教育工作者应不断更迭知识系统和认知界面,并持续拓展设计教育的新途径。同时,提出了AI设计与设计教育的新路径:范式创新-技术革命-人工智能-未来设计-未来设计人才能力培养。最后,任文东教授总结了面向未来的设计人才应该具备的能力:多维度的趋势设计能力;不断提升的认知能力以及技术迭代的学习与适应能力;对新科技、新材料、新工具的了解与学习能力;跨界(领域、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能力;向善的设计温度,可持续设计能力;守正创新,中国设计的传承与引领能力。

此次学术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深化了同学们对AI设计前沿知识的认知与理解,更激发了同学们对专业学习的探索兴趣。讲座结束后,任文东教授参观了设计学院实验室,并就设计学科的规划、建设及未来人才培养等提出了中肯和宝贵的意见。

c8e8625118744190b5ac954edfe8db86.jpg

△ 讲座合影留念

13e8bb008dde4e2fbfeafe4a811c7e5a.jpg


专家介绍

任文东

大连工业大学原副校长,二级教授,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大连市人民政府参事,辽宁特聘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设计学教指委委员,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特邀副会长,中共辽宁省委、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委员,大连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委员,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评审专家。

荣获首届新西兰室内设计大赛大奖,光华龙腾奖2017中国装饰设计业行业贡献金质奖章,中国室内设计优秀著作奖,德国红点奖,韩国国际环境艺术节釜山市政府大奖,全国建筑工程装饰奖。担任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国家设计政策研究 》顾问。主要科研项目有: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国家“863”项目1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辽宁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主持大连市规划展示中心、大连市地铁1、2号线站厅、大连星海广场绿化景观等设计项目。作品入编《中国美术分类全集-中国现代美术全集》建筑第五卷。

8568e838d588418ab5d62f3bf503e4f7.gif
         文字撰写 | 研究生科研办公室
         图片提供 | 研究生科研办公室
         推送编辑 | 郑经华
         一      审 | 匡   迁
         二       | 尹   红
         终       | 王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