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研究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6 00:29:03 点击: 【字体:

服饰设计

服装设计专业围绕发扬民族之风与引领时尚之潮的双重定位教学,着意将造型技术,创意能力,数字化技术有机结合。建立“民族与时尚相结合”、“艺术与技术相结合”、“校内教学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教学体系,开展研究性课题教学、探究型实验教学和实战型项目教学。主要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将所学知识、所掌握技能通过产品化、市场化来体现的能力;面向服装、服饰、形象设计、时尚杂志、摄影机构、表演文艺团体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服装设计、面料开发、形象设计师、 陈列设计师,礼仪培训师、形象顾问等岗位工作。


视觉传达设计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以艺术视觉语言传承民族文化,以多维形态传达现代设计”的专业特色为导向,坚持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视觉传达设计通用型高素质专业人才,建设成为国际视觉传达设计教育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培养具有与视觉传达专业领域相适应的文化水平与职业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具有现代设计的前瞻意识、创新能力和审美鉴赏能力,面向各类视觉传达设计行业、设计研究所、广告设计公司、媒体出版行业、印刷业、设计管理、经营等领域,从事图文设计与制作、产品包装、品牌设计、广告设计与策划管理等工作及在教育机构或以个人从业身份开展设计教学、科研和传播工作的综合应用型人才。


民族装饰艺术

民族装饰艺术专业以研究和传承民族传统装饰元素、工艺,并结合现代设计使其焕发时代生机为目标。民族装饰艺术方向研究生的培养主要以理论结合实践为指导思想,尤其强调学生设计实践能力的培养,带领学生深入少数民族地区挖掘梳理民族特色装饰元素,通过各种横向课题、纵向课题让学生将民族元素融合现代设计,培养应用型专门人才。

 

出版传媒艺术

出版传媒艺术专业基于出版传媒和视觉传播载体的艺术设计应用,着重研究出版传媒艺术现象与规律,以指导视觉信息规划、连续版面组织和数字出版等领域的设计实践与应用。通过课堂讲授、田野调研、项目实训和专题研究等多种方式,培养具有一定的设计理论水平,熟悉本土民族传统文化符号元素的运用,掌握特定传播媒体的视觉设计和沟通技能,良好职业素养的创新性应用型人才。


艺术设计理论

艺术设计理论专业培养学生探究设计学的基本原理和创作方法,通过艺术设计理论思维能力、造型艺术基础及设计原理与方法的基本训练,具备了解艺术设计的历史、现状和进行理论研究的基本素质。着力关注西南少数民族传统造物历史,梳理传统设计资源,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相结合、传统手工艺活化传承与地方重塑相结合,形成了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学术性、系统性和实践性的教育教学特色,为我校设计学一级学科的规划、建设和发展提供学术支持和理论支撑。


动画艺术语言

动画艺术语言专业研究注重探索动画片的创作规律,通过展开各类实验性动画片的创作,大胆实践各种创作理念、表现风格与技术手段,密切关注影视媒体与新媒体的技术发展与应用前景。本研究方向的主要内容包括人体动态与素描、民族动画造型设计研究、动画视听语言研究、动画剧作研究、动画产业考察与调研、民族动画艺术创作等相关学科知识的学习,导师指导学生综合运用上述理论知识进行相关的研究实践。


文化创意产品设计

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应用专业方向定位是基于创意概念,针对文化、知识形成系统性、普及性反映在产品设计中的研究应用,以文化创意产业“智力创造人才” 为培养核心目标,形成以“融创传统、专业实践、才能综合”的培养模式,强化传统文化传承应用研究,实现结合新材料及创新科技应用实践,运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促进教学成果智能化实现,引领学生在公共需求专业产品设计实践上运用文化创意研究成果主动创新,实现混合式教学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