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工作
 民族装饰艺术专业方向导师 罗鸿

罗鸿 民族装饰艺术专业方向导师

个人简介

广西艺术学院三级教授,硕士生导师。

民进广西开明画院副院长;广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校友会秘书长;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纤维艺术委员会常务委员 ;广西美术家协会会员;全区高级职称评审评委;广西工艺美术作品展“八桂天工奖”评委。

199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染织专业,获学士学位。广西艺术学院中国画山水方向研究生毕业,师从著名国画艺术家黄格胜导师。作品多次获得国际、国家、市级奖项;出版著作8部,出版著作多次获得省、部、院级奖项。

中国画作品《和云抹青山》获2010-10第四届中国-东盟青年艺术品创作大赛二等奖(国家级),并被组委会永久收藏;纤维艺术作品《春风话语》和《花非花》分别获2006年10月、2008年11月由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主办的从"洛桑到北京"第四第五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获优秀奖; 2009年9月中国画作品《山色如笑》广西统一战线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暨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书画摄影作品展优秀奖;2004年11月和8月纤维艺术作品《源》分别入选04年由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主办的从"洛桑到北京"第三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和首届中国现代工艺美术展;《瑰炫久歌》入选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的2006年第二届中国现代工艺美术展。2018年11月纤维作品《清泉石上流》入围在中华世纪坛举办的首届纺织之光艺术展,作品入编画册作品集;作品《初春水寒》、《小鸡村》、《静静的秋月》入选“不忘初心  走进新时代”——纪念中国民主促进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成立六十周年“书画作品展,广西民进2017年书画摄影展》,)作品《丰收的季节》被广西艺术学院收藏。油画作品《立春日稧亭偶成》参加由华誉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携手八桂画院举办的“我在漓江”诗书画作品展,该作品被“我在漓江”艺术馆收藏。2019年9月油画作品《静静的港湾》和《小息》参加《我和我的祖国——民进广西区委、广西艺术学院书画作品展》。

著作《基础图案设计》2006年6月由纺织出版社出版发行,并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评为纺织部2006年优秀图书奖和广西艺术学院2007年度教学成果奖。总计编有教材:《色彩归纳创意设计》、《植物基础图案》、《设计一点通——创意图形》、《现代设计学校》等八部,由广西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在2009年国家级的项目: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的“艺术设计”项目当中,是旅游产品设计项目的负责人;在2009年 广西高校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的“艺术设计学”当中,为纤维实验工作室的负责人;负责教育厅级项目《艺术设计专业色彩基础教学改革研究》已结题项目,负责院级项目《设计专业色彩基础教学改革和教材建设--色彩归纳教学法》已结题项目;是2006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级科研项目《广西民族东盟礼品、旅游工艺品教学和开发研究》项目负责人。

发表论文6篇:2篇学术论文发表在国家级专业核心刊物《装饰》:其中《结情的艺术》2006年6月第6期,并被评为广西艺术学院2007年度"科研创作奖",另一篇《回到壁挂_基维。堪达雷里"戈贝兰"艺术》发表在《装饰》杂志2011年8月总期第220期。3篇发表在其他省级刊物:教学论文《静物色彩归纳教学探微》发表在广西艺术学院学刊《艺术探索》(省级)的2009年第10期;教学论文《浅谈自然采集、基础图案、构成基础在基础设计教学中的关系》发表在广西艺术学院学刊《艺术探索》的2005年第1期;教学论文《色彩归纳探微》发表在国家级艺术类核心刊物《艺术教育》20011年第8期。论文《广西本土纤维化艺术创作研究》发表在《美术界》2015年1月的总第32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