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工作
 民族装饰艺术专业方向导师 李詹璟萱

李詹璟萱 民族装饰艺术专业方向导师

个人简介

女,广西桂林人,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青年珠宝艺术家。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珠宝设计硕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设计学博士。顶尖珠宝专业期刊《芭莎珠宝》、《中国宝石》长期约稿作者,曾受《芭莎珠宝》、《中国宝石》、《南国早报》、《华声晨报》、《榜样》、《摩天文传》、《河北画报》、广西电视台等杂志和电台采访报道。

2007年以全国第一身份考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开始珠宝设计生涯。在校期间,于《中国宝石》、《生命科学》等刊物发表珠宝类专业论文多篇。

2011年获得中国地质大学艺术设计硕士学位。

2011年考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师从王建中大师攻读艺术设计学博士学位,博士期间研究方向为清代宫廷后妃头饰文化。在校期间,李詹璟萱成为珠宝业界顶尖专业杂志《芭莎珠宝》、《中国宝石》长期约稿作者,诸多时尚评论及作品见诸期刊,成为外资银行贵宾客户收藏投资顾问。

2012年作品《曾借胭脂半缕香》获得“意彩石光”彩色宝石设计大赛特等奖,赴英国游学,访问英国皇家艺术学院、伯明翰大学等设有珠宝设计学科院校。 同年,赴台北故宫博物院考察清代宫廷后妃头饰,得到台北故宫博物院器物处珍玩科大力支持,调出馆藏未公开清宫后妃及皇帝头饰以供研究。

2013年大幅缩减了出品频率,提高了作品的艺术性,开始专注于将中国古典纹饰融入到现代珠宝创作中,逐步确立了鲜明的个人风格。作品被国内外音乐、文学、文艺界诸多名人收藏,包括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珠宝设计系主任Hans Stofer先生、国家大剧院首席小提琴演奏家杨晓宇先生、国家大剧院小提琴演奏家刘嵩先生、国家大剧院大提琴演奏家王莹女士、著名名物学家扬之水先生等,强烈个人风格的作品深受业界首肯

2014年7月获得清华大学艺术设计学博士学位。

2014年12月作品《雕栏玉砌应犹在》获中国国际青年设计师大赛“设计之星”院长提名奖,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鲁晓波院长亲自提名。

2015年4月作品《我的傲慢》等入选首届广西艺术设计双年展。

2015年9月,成为珠宝设计界第一位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的珠宝艺术家。

2015年10月,作品《霜月清辉》由《芭莎珠宝》推荐首登保利香港秋拍,入选名额仅五席,成为大陆珠宝设计届一大盛事。10月6日,作品以最高预估值成交。

2015年11月,作品《Life is about balance》入选北京国际首饰艺术双年展。

2016年3月,以设计师身份与汇美集团旗下时尚服饰品牌“生活在左”达成战略合作,4月,作品亮相上海国际时装周秀场。

2016年9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西南地区传统花丝工艺及纹饰在现代首饰中的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