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设计论道专业领航系列丨设计学院讲座回顾:滕晓铂《文博创意产业与当代文化消费》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07 15:54:24 点击: 【字体:


为帮助我院工艺美术系、产品设计系和艺术设计学系同学增长更多文博创意产业与当代文化消费知识,扩展认知视野,2022年12月5日上午,我院特邀腾晓铂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主题为《文博创意产业与当代文化消费》的精彩线上讲座,讲座由设计学院工艺美术系唐胜天博士主持,系主任正高级工艺美术师杨恩举等师生参加了讲座。


专家介绍


滕晓铂
博士、北京印刷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工艺美术专业教师
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博士后;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与艺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论专委会委员、民间工艺美术专委会委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民艺》杂志特邀编辑;中美艺术交流协会理事。

研究方向:中外设计史、中外工艺美术史、民间美术与非物质文化遗产




△ 部分讲座内容

△ 合影现场

本次讲座线上线下有二百多名师生参会观看学习。

腾晓铂教授以《文博创意产业与当代文化消费》为题为我们进行授课。首先,从文化消费在知识经济条件下被赋予的新内涵出发,文化消费呈现出主流化、科技化、大众化、全球化的特征,并且文化产业逐渐成为热点领域。接着,从多方面案例进行分析,如:发展文化消费的先行者——与奢侈品牌的跨界合作、文博创意产业的跨界合作领先者——啊莱西×台北故宫,同时对北京故宫博物院文创产品和台北故宫博物院文创产品爆款分析解读。最后,腾晓铂教授还与现场与线下的师生进行互动,解答同学们的相关问题。

腾晓铂教授的讲座讲解了大量的经典案例,丰富的文化内涵深刻内核也引起了与会师生的热烈讨论。同学们表示通过此次讲座扩宽了专业视野,对文博创意产业也有了更新更全面的认识,也希望通过此次学术交流能够为我院专业发展提供有益的帮助,让同学们的专业水平再上新台阶。


         文字撰写 | 甘世团
         图片提供 | 刘惠
         推送编辑 | 王勇
         推送审核 | 尹红